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女性经期易失眠的原因 7个妙招缓解经期失眠

2016-09-05 09:49:43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是女性身体的特殊时期,每次经期来临的时候,不少女性就如临大乱。因为经期一到她们就容易出现痛经、头痛、腰酸、失眠等症状,其实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就好比经期失眠就很有可能是月经周期中内分泌失调所导致的,那么女性该如何缓解经期失眠现象呢?

女性经期失眠的4大原因

1、脑神经递质变化

医学研究发现一些与应急反应及情感控制有关的神经递质在月经周期中对性激素的波动和变化敏感而影响精神、神经的协调性,表现为经前综合症。

2、精神因素

激素不是影响女性睡眠的惟一因素。压力、疾病、饮食、生活方式和睡眠环境都是影响睡眠的因素。精神紧张、心胸狭隘的女士更容易患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和失眠。

3、维生素B6不足

维生素B6可以增强脑的单胺基生物合成,促进肝脏内雌激素的代谢,调节情绪和行为。缺乏维生素B6的话就有可能引起经前综合征,并引起失眠。

4、钙、镁缺乏

钙对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细胞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许多神经递质、激素的生理效应均是通过细胞内“钙信使系统”来引发的。而镁对钙的功能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并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起到镇静的作用。缺乏钙、镁有可能引起睡眠障碍,并导致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生或加重。

7个妙招缓解经期失眠

1、选对卫生巾

一款透气性强,质地佳,防漏能力强的卫生巾能让你的经期睡眠无忧无虑。

2、管理好情绪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到乐观自信、心胸豁达,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和学习,有利于摆脱经期内失眠。

3、补充B族维生素

当人体内的B族维生素不足的时候都有失眠这种情况,特别是维生素B6。多吃杂粮对供应B族维生素,部分蔬果也有帮助。

4、避免刺激

咖啡、茶、烟、酒等会刺激经期内情绪及加剧乳痛,进而诱发或加重失眠的情况。因此要节制咖啡、茶、巧克力、烟、酒等刺激性饮食,从而获得良好睡眠。

5、适度运动

经前一周保持或增加运动,可通过维持大脑内的化学状态平衡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同时也可以获得心理的愉悦。但要注意,经期内应该要避免游泳和剧烈运动。

6、合理饮食

经期的新陈代谢能力比平时稍强,但不意味着可以暴饮暴食。俗话说,胃不和卧不安。暴饮暴食易导致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进而导致失眠。经期饮食尽量选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实在想吃东西可以少量多餐。

7、摄入钙镁的食物

含有钙镁的食物能够舒缓紧张的情绪从而有利于睡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经期内失眠的情况。其中钙、镁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牛奶、香蕉等,女性在进入经期前后不妨适当多吃。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经期失眠 失眠的原因 女性经期

女性经期易失眠 缓解经期失眠的5个有效方法

女性月经初期可能引起失眠,产生这种生理现象的原因,是女性在月经初期体内雌激素减少造成的。详细>>

女性经期易失眠 教你6大绝招对抗经期失眠

女性月经初期可能引起失眠,产生这种生理现象的原因是女性在月经初期体内雌激素减少造成的。女性处于经期时,本身会出现不适,如果再加上失眠的话……详细>>

女性经期失眠怎么调整 4妙招巧治经期失眠症

很多女人都因为月经失眠而非常郁闷,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心情,那到底应该怎样缓解经期的紧张情绪,而或得良好的睡眠呢?详细>>

为什么女性经期难睡着 经期失眠怎么办

女性的生理变化跟睡眠有着很大的关系,女性每个月的经期会影响女性的睡眠状态,在月经期间,劳累、工作压力、思想变化、家庭出现问题都会产生失眠……详细>>

女性经期失眠怎么办 4大妙招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女人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夜晚翻来翻去睡不着,心里要不烦躁,要不总担心着点什么。甚至很多女孩子在经期总一夜无眠。失眠,让本来就虚弱不适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