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期睡眠质量差?5款孕妇安神助眠食谱推荐

2016-09-02 09:35:1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会遇到睡眠问题。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扰,不妨试试一些治疗失眠的食物,通过调整饮食改善睡眠质量。

苓茯煎饼

材料:苓茯细粉40克、米粉30克、白糖20克。

做法:先将苓茯打成粉,然后加入白糖、米粉调成糊。

做法:在平底锅中倒入适量的油,然后将调好的糊倒入油中炸至金黄色即可出锅。

苓茯含有丰富的苓茯酸、葡萄糖、脂肪、蛋白质,其具有健脾补中、宁心安神之功效,因此特别适合妊娠期间的女性多食用。

香蕉奶昔

材料:香蕉1根、牛奶1小杯。

做法:首先将香蕉切成块,然后同牛奶一起放到搅拌机中搅拌均匀,做成奶昔即可。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可以缓解孕妇的疲劳之感,而牛奶具有安睡助眠之功效,最适合妊娠期间的女性经常食用了。

枣竹灯心粥

材料:枣仁20克,玉竹20克,灯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先将枣仁、玉竹、灯心草用清洁纱布包扎,放人锅中,与糯米同煮成粥,捞出纱布包,即可食粥。

功效:枣仁养心安神;玉竹滋阴养液;灯心草清心火;糯米养阴益气,和中健胃。四品共煮成粥,可养阴清火、安神镇静、和中除烦之功,服食时,可酌加冰糖。

枸杞芹菜粥

材料:粳米75克,枸杞叶30克,芹菜60克,盐2克。

做法:

1、将新鲜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切碎。

2、将粳米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再将芹菜、枸杞叶放入略煮片刻,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芹菜可分离出一种碱性成分,对孕妇有镇静作用,可起安神、除烦的功效。枸杞叶富含甜菜碱、芦丁以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养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

百合绿豆牛奶羹

材料:鲜百合30克,绿豆50克,纯牛奶100毫升,冰糖适量。

做法:

1、鲜百合洗净,剥成小片;绿豆浸泡3小时后,洗净。

2、将百合、绿豆加少量水同放锅中煮熟烂后,放入牛奶再煮一小会儿。

3、食用时可加些冰糖调味。

功效: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还含有一种特殊的营养成分——秋水仙碱,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牛奶中含有一种促进睡眠的物质——色氨酸,对于睡不着觉的孕妇来说,睡前一杯牛奶是最好的安眠食品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助眠 睡眠质量差 孕期

失眠易怒的食疗调理方法 4款安神助眠食谱推荐

祖国医学称失眠为“不寐”,常将“不寐”分为阴虚火旺、心脾两虚、心胆气虚、痰热内扰、肝郁化火等五大类型。失眠易怒多是由于肝郁化火导致的,不……详细>>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可以吃这5类食物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够入……详细>>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4款食物来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引起的,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神经衰弱,睡……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安神助眠 5款安眠汤喝出好睡眠

睡不好是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如果可能,我想很多精疲力尽的女性宁愿在一天的劳碌后好好地睡上一觉。遗憾的是,很多女性都有严重的失眠困扰。明明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