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半夜醒来难入睡? 试试5个改善睡眠的方法

2016-08-31 09:51:1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类型有很多,有的难以入睡,有的易早行,睡再晚到凌晨两三点也会醒来,有的人就是睡着了,可刚睡一半的时候就会突然醒来,再也无法入眠了,这应该是失眠里面最痛苦的了。为了防止我们半夜醒来睡不着,我们可以学习以下几种小方法。

不要开大灯

如果光线一下子变得很亮,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会马上“开启”。起夜时,应该将照明控制在最小程度,不仅使人容易再次入睡,还不会干扰正在睡觉的人。

可以在床边放一盏小台灯,或者开壁灯。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灯必须容易触及和开启,如使用触摸感应式开关等,否则在寻找开关或用力时,意识就会变得清醒。

口干喝温水

秋季十分干燥,睡觉时喉咙会变得很干,再加上夜间出汗,起夜时不仅有尿意,喉咙也会感到很渴。

此时,应该避免喝凉水或饮料,最好喝温水。因为凉意会让人一下子就醒来,而且好喝的饮料也会唤醒人的意识。

不能冻双脚

起夜时光脚在地上走,或回到床上没盖好被子,使双脚暴露在外,腿部和双脚就很容易着凉,入睡会变得更加困难。

因此,起夜时一定要穿好鞋子,有起夜习惯的人也可以在睡前就穿好袜子。

别看时间

起夜时确认时间会让人变得更加焦虑,再次入睡和剩余睡眠时间的双重压力会让人产生心理障碍。

因此,只要闹钟没响,就不要看时间,这样即使距起床仅剩半小时,也能顺利入睡。

不能拿电话

有的人回到床上,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刷个微博、查看电话短信等,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人也彻底精神了。

建议,睡觉时最好把手机放远点,或干脆关机。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 难入睡 半夜醒来

入睡困难怎么办?试试这5个方法或能改善

睡眠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入睡困难的现象,甚至到半夜都难以入睡。一旦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及时改善,症……详细>>

入睡困难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入睡困难是一件令人特别痛苦的事情,躺在床上之后丝毫没有睡意,只能够辗转反侧,此时各种烦心事也会涌上心头,使心情也变得烦躁不堪,同时入睡困……详细>>

半夜两点多总醒来怎么回事?教你4招快速入睡!

在正常情况下半夜应该处于深度睡眠状态,能养精蓄锐。大部分人群半夜两点总是醒来,醒来后难以入睡,而且第2天没有任何精神,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失眠入睡困难怎么办 6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入睡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睡眠方式。睡眠障碍十分普遍,而睡眠障碍所带来的影响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那么,失眠入睡……详细>>

入睡困难怎么办?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来解决!

现如今许多人都有睡眠障碍,除了失眠之外,入睡困难则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是指躺在床上30分钟,依然无法进入睡眠状态,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