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造成晚睡强迫症的三大原因

2016-08-16 10:21:4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天犯困,一到晚上就兴奋不已,有事没事都能捣鼓到深夜,晚睡强迫症,你中招了吗?

造成晚睡强迫症的原因:

1、对工作的救赎心理

有些人对睡觉有一种莫名的罪恶感,认为睡觉就是浪费时间。这些人往往对自己白天的表现评价不高,到了晚上在愧疚感的责成下,借助熬夜对白天的工作进行补偿。

2、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

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方能欣然入睡。这类人多会沉溺在网络上,观看网络视频、泡论坛、聊天、流连夜店,或是在快节奏的强劲音乐中疏散压力。

3、对睡眠的认识形成了习惯性误区

强迫性晚睡与失眠有本质区别。失眠是想睡睡不着,强迫性晚睡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通常情况下,强迫性晚睡者并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种心理需要。做事情一定要等到夜深人静时,比如收拾房间、看杂志、搭配第二天上班的衣服等。此外,可能还有遗传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这类人通常也会有一点睡眠障碍,容易加入到“晚睡强迫症”的族群。

如何科学的对付晚睡强迫症呢?

1、控制晚睡行为的发生

在晚睡的想法出现后,自己要控制这种想法的实施,要努力、认真、正面地对待这种想法,增强对抗这种想法的意志力,自己要下定摆脱这种坏习惯的决心。

2、要更好地安排自己晚上的时间

患有晚睡强迫症的人,对睡眠有着一种恐惧感或强烈的睡前兴奋,他们在生活中反复出现不睡的强迫观念及行为,或伴有某种焦虑。因此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不把工作带到家里来,并按时睡觉。

3、调整心态,重新定位自我

患有晚睡强迫症的人性格中容易有拖延的一面,不自觉地在工作、学习中形成拖拖拉拉的风气,不到最后一刻不完成任务,面对压力形成“拖”的解决办法。此外,过于执着、敏感、追求唯美的心理是引起强迫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预防晚睡强迫症就要求人们调整好心态。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原因 晚睡强迫症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5个方法助你摆脱晚睡强迫症

熬夜的习惯最常出现在时间分配比较自由的年轻人中:大学生、待业者、自由撰稿人、网络作者、画手、空闲期的创业者……详细>>

晚睡强迫症易失眠 有哪些好方法能解决晚睡强迫症

现在的夜猫子是越来越多了,白天的时间用来学习或者赚钱,晚上才让我们有了一点自由的感觉,因此不断的推迟睡觉的时间成了一种强迫的行为。有时候……详细>>

三个症状 你患上了晚睡强迫症

“晚上回家后,困倦感就变成了亢奋,开始上网,或者看小说或电影。”“打游戏总想着‘下一局就是最后一局’;看连续剧想着‘看完这集就睡觉’,结……详细>>

欠下的“睡眠债”迟早要还?教你如何远离晚睡强迫症!

别人已经酣然入睡,你却在加班或娱乐,久而久之伤害身心健康,易造成内分泌紊乱,损害大脑和心脑血管系统,降低免疫力,影响精神状态,所以应逐步……详细>>

长期失眠易致失眠强迫症

失眠不只打破人的正常睡眠规律,还会引发多种疾病的出现。长期失眠除了会导致我们所熟知的高血压、心脏病等一类严重躯体疾病,如果长期不加控制还……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