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的罪魁祸首 睡前5个坏习惯易导致失眠

2016-07-18 11:11:4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有人认为一个小小的失眠又会怎样呢。失眠情况在如今生活中越来越严重。很多时候大家的精神生活压力大,没有及时的去舒缓和抑制,给自己的精神造成很大的困扰。如今大家的睡前习惯特别多,也是引发失眠的主要因素,但是大家却没有注意到,下面就让专家来告诉大家,哪些坏习惯,让您失眠。

看刺激的影视节目

晚上11点~早上6点是黄金睡眠时间,为了保证优质睡眠,最好在11点前上床睡觉。传统中医认为,先睡心,后睡目,也就是说要让你的心先平静下来,提前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再闭上眼睛睡觉,这样才能保证一夜好眠。所以,晚上9点后最好避免过于兴奋,不要看情节紧张、激烈的影视剧、枪战片,也不要进行卡拉OK、打麻将等让大脑皮层比较活跃的活动,否则大脑的兴奋点不能及时关掉,会导致入睡困难,或者夜里反复做梦,第二天起床后会感觉昏昏沉沉,没有精神。临睡前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有助于睡眠。

睡前大量饮水

临睡前最好不要再大量饮水,尤其是容易起夜的人,否则半夜起来上厕所会干扰睡眠。如果口渴,可以少量喝一口。很多人有晚上喝牛奶的习惯,为了避免起夜,可以提前一点儿喝,或者只喝半杯牛奶。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有一定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所以晚上9点后最好不要喝咖啡。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有研究证明,虽然它可以让人很快入睡,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

睡前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若睡前喝茶,特别是浓茶,中枢神经会更加兴奋,使人不易入睡。

吃巧克力

众所周知,咖啡能暂时赶走睡意,主要是咖啡因在起作用。但人们不会想到,吃巧克力也会引起失眠。这是因为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尤其是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

此外,其中的可可碱还具有利尿、心肌兴奋的效果。喜欢在睡前吃巧克力的人可要留个心眼了。

睡前小酌

很多人都说喝酒有助睡眠,但研究表明这是错误的观念。《夜夜安睡,日日美妙》(译)一书的作者罗伯特·罗森博格博士(Dr。 Robert Rosenberg)说,睡前喝酒的确会更容易入睡,但这是以牺牲睡眠质量为前提的。

当你的身体开始代谢酒精,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会减少(REM 睡眠是我们造梦的时候,对我们的情绪和记忆的重组和修复至为重要)。REM睡眠的受损,往往会导致醒来时疲惫、无法集中注意力。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失眠 睡前坏习惯 失眠

睡前12个坏习惯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常常失眠,总以为是压力大或者心理作用造成的,其实很多睡前小习惯也会造成失眠,如果你有以下几种睡前小习惯,那么恭喜你终于找到失眠的原……详细>>

睡前哪些坏习惯会导致失眠?这5个要尽量避免

良好的睡眠习惯是每个人都追求的,但有一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睡不着。详细>>

导致白领失眠的罪魁祸首

亚健康失眠似乎特别“钟爱”白领人群,“失眠”甚至成为了白领身份的又一标签。那么白领为何尤其容易失眠呢?详细>>

12个睡前习惯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

1、玩手机或电子阅读器详细>>

失眠的原因 7大坏习惯易导致失眠

失眠指的是人无法安然入睡或者睡眠状态不好,最终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正饱受着失眠的痛苦。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大多数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