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患者的饮食禁忌 千万别在睡前吃这7种食物

2016-07-15 08:59:07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没有试过失眠呢?那种滋味不好受吧,那怎么减少由饮食引起的失眠呢?那就要尽量在睡前少吃下列食物了。

大豆

大豆,是豆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在百种天然的食品中,它名列榜首,在大多数的调味料中如酱油、豆腐、味噌以及烧烤酱等发酵大豆产品,含有大量的酪胺,类似上文提及的加工烟熏肉,在睡前几小时内尽量不要食用,避免对大脑的刺激和由于过于油腻而造成的难以入睡。

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煎炸食品、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姜等。晚餐或睡前吃过辣米粉蒸肉、辣鸡翅之类的食物,躺下睡觉时候更容易引起烧心(胃灼热),难以促进睡眠氛围,如果特爱吃辛辣食物,那么建议在上午或早些时候吃。

加工或烟熏肉食

营养专家辛瑟亚·帕斯奎拉博士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胺,会导致大脑释放一种保持警觉的化学物质。同时其他专家也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酒类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巧克力

科学家们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超过300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一种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咖啡因,这种物质能使人有兴奋作用,如果睡前吃了巧克力,它会唤起人的身体器官,提高精神兴奋点,人体难以镇静安稳下来,就比较难以调整呼吸规律,进入睡眠的最佳状态,更加容易清除睡意,造成失眠。

冰淇淋

也许很多人只知道冰淇淋好吃,却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更不知道睡前吃冰淇淋对身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危害。没错,冰淇淋确实是一种含有优质蛋白及高糖高脂的食品,但也正因为这些营养成分,在睡前吃的话会让身体没有多余时间去燃烧脂肪,同时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没燃烧的脂肪被自动储存,影响体态和增加血脂。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最容易做噩梦。

碳酸饮料

碳酸类饮料含有甲苯酸钠,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胃酸倒流,从而影响睡眠。此外,部分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咖啡因,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 饮食禁忌 失眠患者

失眠期间的饮食禁忌 睡前别吃这5大食物

失眠是很多人出现的一种情况,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这让我们非常的苦恼,引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心理压力,过度紧张等,日常的饮食也是一个……详细>>

失眠患者饮食禁忌 睡前不宜吃这5种食物

现在这个压力大的社会,不少人都有失眠问题,失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要及时治疗。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失眠患者饮食原则有哪些呢?大家……详细>>

三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失眠患者睡前饮食禁忌

酷热的夏天,已经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想要晚上好好的睡一觉,可是躺上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这是受罪啊!那炎炎夏日,失眠了怎么办呢?下面小……详细>>

失眠患者请远离烧烤 睡前饮食拒绝六种食物

失眠的人,请少吃烧烤。夏季虽然炎热,但是很多人却喜欢在炎热的时候吃烧烤。但是,专家介绍,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吃烧烤。那么,为什么吃烧烤会让失……详细>>

失眠患者饮食有禁忌 辛辣刺激食物定要远离

睡眠不好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同时这也是一种需要大家重视起来的事情,长期的睡眠质量不好最终会导致失眠症发作,失眠一旦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