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心理性失眠 失眠要从治心开始

2016-07-05 11:05:19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心因性失眠,不可忽视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越来越忙,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越想睡觉,有时却越睡不着。日常生活中,思想的冲突、紧张的工作、希望的幻灭、亲人的离别等一些消极因素,或是成功的喜悦等积极因素,无一不能带来不眠之夜,像这种失眠就是心理性失眠。

心理因素紧张、抑郁、兴奋或悲伤等都会引起人失眠。有学者研究了300例失眠患者,其中85%的人存在着精神方面的障碍,研究发现,对许多失眠的人来说,心理因素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因素。而失眠又影响人的心理状态,失眠使人精力不足,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沉,急躁,焦虑,从而降低了人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长期失眠,还可使人感知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思维灵活性降低,还会使人的性格发生一些不良的改变,严重挫伤人的生活信心,造成悲观情绪,甚至引起厌世念头和自杀行为。可以说,失眠是人类健康的大敌。

把睡眠看轻一些

对于失眠者来说,往往过度关注自身的失眠问题。失眠患者往往认为睡眠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整天想的就是怎样才能睡好觉,如果失眠了,就会焦虑、烦躁,从而更加睡不着。

其实,在我们的认知中,不要把睡眠和失眠看得太重要,过分看重失眠带来的不良后果,会给自身带来心理负担,从而进一步加大焦虑和恐惧心理,精神紧张,反而更加睡不着。

实际上人每天只需要深度睡眠2~4个小时,其他是有梦睡眠。这也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失眠者还能保持正常的思维能力的原因,由此可见,大多数失眠症患者的问题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严重。

对于心因性失眠的人群,失眠最好就要从治心开始,首要的是放松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按照正常的生活秩序工作和学习,提升对自己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的自信,是心理治疗失眠的重要环节。

关注抑郁症,关注失眠

目前已经证实,失眠是导致抑郁症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美国的一项通过对失眠和非失眠两组人群进行长达40年的随访观察发现,患有失眠的人抑郁症的患病率是没有失眠者的3倍。研究提示,在失眠和抑郁症之间,可能有着共同的发病基础或机制。虽然目前还无法准确地揭示它们,但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它们共同的病理基础都在下丘脑和垂体,是人体重要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机制某一环节出了问题。

慢性失眠可引发抑郁,反之,抑郁也是失眠最常见和主要的原因。高达三分之二的抑郁患者在发作之前有过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新患严重抑郁症或复发的概率提高2至10倍。还有很好的证据说明,失眠是焦虑发生和复发的危险因素。

抑郁症最常见的障碍也是失眠,约80%的抑郁症患者都会出现

“睡眠障碍”,最典型的睡眠障碍就是“早醒”,醒后难入睡,并陷入抑郁之中。

生活中,很多人对抑郁症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只要多休息,注意调整生活节奏,调整心态就能好。其实抑郁症并不是多休息就会好的病,必须严格执行医嘱,服药治疗。抑郁症患者70%至80%能够通过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得到治愈。当抑郁症消失的时候,失眠症状也会好转。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生活质量、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心 失眠 心理性失眠

预防失眠有五大禁忌 注意心理性失眠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得了失眠怎么办呢?怎么预防失眠呢?这是大家都比较关心……详细>>

警惕心理性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绪波动较快,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详细>>

失眠抑郁的原因是什么 失眠抑郁的治疗要从饮食开始

于我们大家现在的工作压力太大,导致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疾病,在生活中导致晚上经常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这对于不少人来说是比较关注的。为了能……详细>>

睡心方能防治失眠 心理放松才可预防失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不少中老年朋友常为自己的失眠而忧心忡忡,甚至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不少中老年朋友对于睡……详细>>

心理生理性失眠的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

青年期起病,中年起逐渐增多,儿童罕见,女性常见。这种失眠约占失眠患者的15%。患者愈不能入睡时愈试图使自己睡着,愈接近睡眠时愈显得兴奋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