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解析长期失眠的危害 赶走失眠的5个食疗小偏方

2016-06-29 09:05:09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小心你的健康会被悄悄地“偷”走。有研究表明,持续周失眠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

1、失眠严重影响情绪。容易神经紊乱,长期失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神经紧张等情绪,严重者形成精神病、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等。

2、失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长期失眠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便秘、癌症等致死性疾病以及过早衰老。

3、失眠会加快肌肤衰老速度。人体会产生两种重要物质来维持肌肤坚韧--胶原和弹性蛋白,而这两种物质只有在夜晚进入深度睡眠时大量产生,而平时很少。失眠患者睡眠时间和规律被破坏,导致生理机能紊乱,长期下去就会影响胶原和弹性蛋白的正常分泌,失眠的危害严重者可导致皮肤衰老速度加快。

4、长期失眠折寿。具近些年来科学研究不完全统计,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尤其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癌症,肿瘤等致死性疾病人群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老年人长期失眠所致。流行病学统计结果显示,长期失眠使寿命缩短10-18年。

赶走失眠的5个食疗小偏方

1、食醋催眠

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2、糖水催眠

若因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此物质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易入睡。

3、牛奶催眠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八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4、水果催眠

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5、面包催眠

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危害 长期失眠

解析失眠的危害 女人长期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睡眠,大约占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足够的睡眠,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失眠却频频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使人身心疲惫,对于女性的伤害也非常大……详细>>

解析女人长期失眠的危害 缓解失眠有妙招

失眠几乎是每个人都遇到过的事情,那么大家知道失眠的危害有哪些吗?长期失眠对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尤其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如果长期失眠,长期……详细>>

长期失眠如何调理?推荐4款安神助眠汤赶走失眠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的痛苦,长期失眠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危害,那么失眠该如何调养呢?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思想消极 长期失眠4大危害大揭秘

现在好多人有失眠的症状,而有的人是长期失眠。失眠大家都可能发生过,有的人是短暂的,有的是长期的而且非常顽固的失眠,对于后者来说会给身体带……详细>>

长期失眠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容易造成5大健康危害

我们每天的工作、学习等一系列活动都需要有充沛的精力来维持,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精神状态的高低,只有睡眠好了,才能让我们的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