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倒班族”成失眠大军 “倒班族”怎样调节睡眠

2016-05-09 08:36: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表示“越来越容易发困”,但真到了休息时间,却又频频遭遇入睡难、睡眠浅、早醒、多梦等睡眠问题,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倒班族成失眠大军

近日,从事安保工作多年的王先生来到了医院失眠门诊就诊。因工作原因,他长期倒班熬夜,导致睡眠不规律。“老是犯困,但想睡又睡不着,到了夏天更加明显。有时下夜班回家,难得睡着,又会被朋友一个电话或者小孩的哭闹吵醒。现在身体越来越差,注意力总集中不起来,记忆力也下降的快。”

“倒班族”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医护人员、保安、公路收费员、的士司机等。一方面由于睡眠时间经常改变,导致体内生理活动难以与外界环境保持一致;另一方面,长期“黑白颠倒”的作息更是打乱了这类人体内的正常生物钟。长此以往,身体得不到完全完整的休息,就会陆续出现各种睡眠障碍,首当其冲的就是失眠。

一些人即使能在白天补觉,但白天睡觉的环境显然不如夜间,容易受外界干扰,睡眠随时可能被中断,所以补觉的质量并不好。此外,据统计,倒班族比正常上班族的睡眠时间平均每天少1.5小时,其中,约有25%的人会在工作时进入睡眠状态。这是因为人类是适合晚上睡眠的动物,睡眠这一动作在白天持续的时间短。即使在安静的环境里,时长也依旧少于日间。

倒班族一定要懂的调节睡眠

长期“黑白颠倒”,会打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睡眠质量不佳会导致人免疫功能下降,心绪烦躁甚至焦虑。对于“倒班族”而言,既然倒班生活无法改变,我建议以下几个方面改善睡眠:

首先从工作安排上讲,如果工作时间是12小时,即两班倒,建议将连续上夜班的天数限制在4天之内。如果工作时间是8小时,则应限制在5天之内。并且,在连续上夜班之后最好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如果可以,尽量不要在一周之内安排1次以上的黑、白倒班。因为,我们的身体应付白、夜班不断变换,要比长时间只上白班或夜班困难得多。此外,还要避免往返上班占用太长时间,这样会使补觉的时间大大减少。

生活习惯方面,很多人下班后常常睡不着觉,就会看电影、上网或者吃消夜,这样更会使人难以入睡。上夜班,最好上午能够锻炼一下,三四十分钟的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都可以。常倒班的人卧室要少用红色装饰,因为红色对神经有兴奋作用。

饮食方面,经常倒班的人应该多吃黄瓜、西红柿、香蕉、胡萝卜。研究发现,这四种蔬果中含有植物松果体素,与人体的松果体素类似,能够有效改善睡眠。尽量减少影响消化的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不要摄入含咖啡、酒精和尼古丁的食物或饮料,这些只会暂时给人造成一种身体活动正常的错觉,使睡眠时间更加紊乱。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调节睡眠 失眠 调节睡眠

倒班族怎解决失眠问题 10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失眠怎么办,失眠怎么调理?生活压力及社会型态快速变迁,很多人都面对睡眠问题,尤其是生理时钟颠倒的轮班的员工更甚。医生提醒,轮班族睡眠品质……详细>>

上班族失眠问题怎么调节

在人们的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失眠是其中的一个问题。会导致失眠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由于工作的压力,也可能是身体的不适。那么对……详细>>

上班族如何克服失眠症状

上班族由于工作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常受到睡眠障碍的困扰。因此专家表示,很多人在多次失眠之后只好求助安眠药,但治疗失眠不能只靠药物。在使用……详细>>

上班族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呢?

上班族首先要对睡眠障碍给以足够的重视,要不断提高心理承受力,学会自我减压,对工作保持平静的心态。不论工作任务多繁重,每天一定要保证睡眠时……详细>>

上班族怎样应对失眠

上班族怎样应对失眠。上班族中有很多是精神压力比较大的,很多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的上班族患有失眠症。精神压力大,压力来源于房贷车贷等等,当……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