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为何焦虑症入睡难?焦虑症与失眠之间有何关系

2016-05-06 08:41: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焦虑症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因焦虑症引起的失眠,这在临床上是较为常见的现象。焦虑症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等原因,常常导致心烦意乱、坐立不安、睡眠不下、胡思乱想等症状,而患者想要睡觉却又担心失眠,这种心理又加重了焦虑心理,因此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加重了患者的病情。焦虑症与失眠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焦虑症与失眠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焦虑症是一种伴有植物神经功能亢进的精神障碍。尽管病人身体不适,精神痛苦,医生却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之所以叫焦虑症,是由于此病突出的特点是:病人持续性或发作性地感到恐惧不安、提心吊胆、紧张焦虑,似乎大祸临头,好象面临着什么危险或严重威胁一样,而且夜间总是伴有睡眠障碍。实际上,并不存在任何现实的危险或威胁。这种病人的情绪反应之强烈与生活、工作环境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很不相称。一般地说,病人所感到的恐惧紧张,在旁人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至少是太过份了,但他们却控制不住自己,在白天无法摆脱,精神上很痛苦,而夜间常出现失眠。

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失眠有许多病因,如体弱、忧虑、抑郁等等,或与饮食有关。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但归根结底在於“心”有病,心藏神,心神安定,则能正常睡眠,如心神不安,则不能入睡,因此心是失眠的主要病因。凡是能影响心神的原因都可引起失眠,如营气不足引起心失所养,火热炽盛可以扰心或突受惊骇引起心神不安都是失眠的常见原因,其中由於思虑不解,劳倦过度,损伤心脾而发病的较多。心与其他脏腑如肝、胆、脾、胃、肾有密切关系,失眠的发生也与其他肺腑的病变有密切关系,不管是心失所养还是活(热)盛扰心或者心神不安大多数由其他脏腑病变引起的阴阳失调和血气失和所致。

焦虑症有两种形式,一种叫广泛性焦虑障碍。这种患者常具有神经衰弱的全部症状,如失眠伴有头部不适、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差、易疲劳、软弱无力等。这种病人常常被误诊为神经衰弱。另一种叫做惊恐障碍,患者除白天间歇发作外,常在夜间睡眠中惊醒,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睡眠。因此,焦虑症患者总是伴随失眠症或睡眠障碍。

为何焦虑症入睡难?

除了某些脑器质性病变、躯体疾病可以导致失眠外,某些心理疾病也能导致失眠,如抑郁症和焦虑症。

焦虑症失眠的特点是入睡困难,上床后大脑会不自主地插入各类想法和画面,常常上床两小时左右都睡不着。如果仔细分析这类人的语言特点,会发现他们经常会用“是不是”、“能不能”、“会不会”、“怎么办”等语言来推断可能发生的事情,体现出自我怀疑的认知模式。观察他们的行为,这类人常常是提心吊胆,坐立不安。如果让他们排队等候,往往缺乏耐心。抑郁症失眠的特点是易早醒,通常是在凌晨三四点钟醒来就再也不能入睡。观察他们的语言,人们会发现这类人常说“我要完了”、“我真没用”、“我彻底废了”等语言,体现出明显的自我否定的认知模式。抑郁症患者早上起床后非常难受,常常感觉身体疼痛。明明生活中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但就是高兴不起来,对从前感兴趣的事情也懒得去做。抑郁症患者的情绪障碍常常在早晨最严重,晚上相对减轻。

此外一年内若连续发生负性的生活事件,比如父母去世、儿女离婚、配偶患重病等,也容易导致人患抑郁症,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的原因 失眠焦虑 焦虑症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焦虑与失眠之间有关系吗?

一般情况下,焦虑症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因焦虑症引起的失眠,这在临床上是较为常见的现象。焦虑症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等原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