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十个妙招让你轻松入眠

2016-05-03 08:04: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关失眠抑郁症的发病情况是越来越常见,常常让人对此防不胜防。假如患上失眠抑郁怎么办呢?心理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失眠抑郁症的发生常常与人们的生活节奏紊乱、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因此,失眠抑郁的人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失眠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1、保证良好的心态是预防失眠抑郁症的关键。当我们受到不愉快的情绪困扰时,应及时有效的排解不良情绪。

2、保证良好的睡眠。长期失眠不仅影响身体健康,同样影响情绪状态,导致不良情绪。

3、失眠抑郁怎么办?经常锻炼身体。适度的户外活动是对抗抑郁症最有效和天然的药物。

4、有意识的进行自我人格的完善,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5、寻求友谊的支持。当你感到失眠抑郁时,不要躲开朋友。即使你感到不像往常那样心情开朗,或不好意思将自己的问题去麻烦他人,你也要努力与朋友保持联系。情绪低落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许多人都会理解你的心情。不仅你的知心朋友,其它各种人际关系都可能会支持你的。

十个妙招让你轻松入眠

1、少吃多餐。一些失眠者往往会在凌晨3点左右醒来,这很可能是因为血糖降低、机体开始分泌肾上腺素所致。对此,营养学家玛丽莲·格兰威尔建议:最好在白天稳定血糖,每隔3个小时吃些东西,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如果睡前感到饥饿,不妨喝点热甘菊茶,吃点燕麦饼干。

2、关掉手机。打电话或发短信会让人过度兴奋,这很容易导致失眠。因此,如果没有紧急事情,最好晚上关掉手机。

3、清理大脑。在你的床边放好纸和笔,把你的焦虑随时写出来,这样你就不再那么担心,可以安然入睡了。

4、听听催眠歌曲。睡觉时,听听催眠歌曲,它会播放出如“睡觉是自然的过程,无需费力。睡眠很轻松,很好……”之类的话。这样,你就会慢慢沉入这个既定的情境中,有助于尽快入睡。

5、生活有规律。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调节睡眠周期;周末时不要长时间赖床。

6、把洗澡水温调低。睡前热水浴会使体温暂时升高,然后又会自然下降,可能会影响睡眠。所以,洗澡时把水温相对调低一点,减少身体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可以让你睡得更好。

7、做深呼吸。可以做深呼吸,用5秒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最后吐气,重复3次。此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8、晚上不玩游戏。年轻人睡觉前不会受游戏中明亮闪烁屏幕的影响,但是成年人则会觉得过于兴奋,该睡觉时大脑还在高速运转。

9、保持脚的温度。保持脚部温暖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10、遵守20分钟规则。如果你躺20分钟都无法入睡,那就起床做点别的事清,直到有睡意再躺回床上。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的预防 失眠

音乐能助你轻松入眠 治疗失眠要分几个症状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学会三种方法跟失眠说不 自我调节让你轻松入眠

各种因素让我们忙碌了一天,却得不到好的睡眠状态,失眠成了现在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第二天能有好精神投入工作,躺在床上,不停焦虑地敦促自己……详细>>

白领患失眠三招让你睡好觉 五个诀窍轻松入眠

是否患上失眠症,做一个简单的自测就知道了。你是否会对自己的睡眠质量极度关注并感到睡眠障碍每周至少发生3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那么可要注意……详细>>

5个方法轻松对付失眠 睡前吃这些轻松助眠

逐渐加快的生活节奏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给越来越多的女性带来了很多困扰,导致女性出现失眠。介绍5个方法轻松对付失眠。详细>>

中医按摩助你轻松入眠

按摩是一种古老的中医手段,不同的按摩手法有不同的疗效,这种物理方法对很多疾病都非常有效。长期失眠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下面将要介绍五种能帮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