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不能吃什么 警惕8种让你失眠的食物

2016-04-20 08:30:30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学习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音、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也是导致睡眠质量不好另一重要原因;晚餐过饱、睡前饮茶和咖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睡眠质量的下降。那么晚上吃什么食物会失眠呢?

辣椒

辣椒刺激性强会造成胃中的烧灼感和消化不良从而影响你的睡眠质量,而辣椒更多做法是和荤菜配合,油腻的食物也会加重肠胃负担,刺激你的神经中枢,导致其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故影响你的睡眠质量。

鸡肉

如果在晚上摄入大量鸡肉或其他蛋白质,你的睡眠质量可能会降低。当你入睡时,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会减慢50%,而蛋白质会让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更慢。这样你的身体器官会更关注消化系统,而不是睡眠。所以晚餐应搭配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平衡睡眠质量。

汉堡

这种食物对睡眠极为不利。脂肪会刺激胃产生过多酸性物质,造成胃酸回流进食道,还可能伤害心脏。此外,这种油腻的食物不但会软化食道下括约肌,导致人体失去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的重要屏障,还会影响食道和胃在夜间的正常运转。

大蒜

在均衡健康饮食的知识里,一直提倡不要多吃辛辣食物,大蒜虽然富有高营养的重要化学成分,但是它属于辛辣类食物,其汁液有很强的刺激性,能直接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地引起胃液中HCI量的上升,使胃蠕动,睡前令胃泛酸,而且其汁液还可以引起红细胞溶解,严重损害了胃部细胞组织,易引起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或者急慢性肠胃炎等症状。

芹菜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但是也是天然的利尿剂,它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会不停地催促你醒来排尿,让你不能安稳睡觉。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不仅卡路里含量高,还含有大量咖啡因。一块约44克的黑巧克力约含12毫克咖啡因,这几乎是10克普通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数量。要知道,巧克力含有的可可碱也会引起失眠。

红牛

红牛等功能饮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226克红牛就含8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喝了182克普通咖啡。而“五小时能量”(美国的一种功能饮料)仅56克就含有200毫克咖啡因,这等于喝了454克普通咖啡。克里·甘斯建议,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早晨喝较好。

披萨

披萨都是由多种的食材搭配起来的食品,可以说是热量极高又难以被消化的,特别是披萨中的番茄沙司酸度很高,会刺激胃部泛酸,还有披萨中的肥肉和奶酪等高蛋白、高脂肪酸的食材会使肠胃一直处于灼热状态,最危害肠胃的。入睡前吃披萨,对消化系统的负荷会变本加厉,会推迟入眠时间或容易在夜里醒来。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 失眠 晚上吃什么食物会失眠

失眠会有猝死的风险 睡前吃这些食物会让你失眠

失眠是现代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失眠的时候,但在生活中很少有人会重视起失眠的危害,很多人因为没有重视失眠的危害导致了身体……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 10种食物能改善睡眠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吃什么能治失眠 治疗失眠的5种食物

失眠带来的痛苦可以依靠饮食来调节,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好多朋友开始出现了失眠的疾病,这往往跟大家的生活压力的增加,以及亲戚朋友间关系的变……详细>>

失眠吃什么?三种食物让你更好眠

失眠就是睡不好,睡不着。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生活压力或疾病性的生理原因等。但不管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失眠都是可以通过……详细>>

经常失眠睡前吃什么? 改善睡眠多吃这8种食物

晚上吃什么?在晚上睡前适当食用,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睡眠。那经常晚上失眠吃什么好呢?通过调节生理与饮食,达到健康睡眠,使人整体看起来神清气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