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焦虑症怎么自我调节 5个粥品可以对付失眠焦虑

2016-04-06 08:13:33      家庭医生在线

16岁的张军(化名)是班上的佼佼者,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参加了各种竞赛。上个月,他在一次考试中名列年级第五,这与他长期占据第一名的情况有出入,为此小张感到十分沮丧,开始夜夜失眠,最近他更跟父母提出了想退学的打算。

张军的父母大吃一惊,之前发现儿子白天毫无精神以为是没休息好,没想到竟然严重到要退学,追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小张在备考的同时还在准备其他两项竞赛,精力顾不上,但又不愿意放弃任何一头,天天担心自己再次错失第一,失眠长达半个月之久。精神萎靡的小张晚上睡不着,白天学不进去,绝望之下想到了退学。张军的父母见孩子的问题严重了,遂带孩子来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接诊的医生对他进行了心理评测,发现张军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焦虑症状。

失眠焦虑症怎么自我调节

1、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2、可以将一件大的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3、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认识它,哪些是消极的,属于抑郁症的表现,然后想办法摆脱它。

4、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难以企及的目标,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正视自己的病情,不要再担任一大堆职务,不要对很多事情大包大揽。

5、不要急躁,对自己的病不要着急,治病需要时间。

6、病人在没有同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如调换工作、结婚或离婚等。

7、尝试着多与人们接触和交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

5个粥品可以对付失眠焦虑

莲子百合粥

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养心安神粥

做法:莲子、龙眼肉、百合各20克,大米150克。上述中药与大米洗净后加水适量同煮成粥状即可。服用方法:每晚1次。有养心安神之效,可治疗抑郁症、失眠等。这款粥品味美香甜,不仅可作为抑郁症的食疗方法之用,平时心情沉闷,偶有失眠也可食用。

远志枣仁粥

做法:远志、炒枣仁、枸杞子各15克,大米150克。将上述中药与大米淘净加水适量共同煮成粥,即可食用。服用方法:逐日1次,睡前1小时服用。这款抑郁症食疗粥品具有解郁、安神之效。

首乌桑葚粥

做法:首乌20克、合欢、女贞子、桑葚子各15克,小米150克。将上述四味药加水煎煮,去渣取药汁300毫升再与小米粥同煮5分钟后即可。服用方法:逐日2次、有滋补肝肾之效,不仅可用于抑郁症食疗,对失眠、忘记、烦躁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蒸百合枸杞

百合150克,枸杞子100克,蜂蜜适量。将百合、枸杞子加蜂蜜拌匀,同蒸至百合烂熟。每晚临睡前食用50克。补肾养血,清热除烦,宁心安神。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