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自制5款花草茶 安神助眠又养颜

2016-03-25 09:14: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很多人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而导致夜晚睡不着、睡不踏实,有严重失眠的人,就会吃一些安眠药,我们知道安眠药对我们的身体都是有副作用的,所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5款安神助眠茶!

柏子仁茶

材料与制法:摘除柏子仁残留外壳和种皮,研碎,置器皿中储存。如治心悸、失眠症可炒香;肠燥便秘者宜生用。每日早晚各取15-20克,放杯中,冲入沸水闷盖15分钟,随意饮用。如治肠便秘,可在入睡前服用。

功效:养心安神,润肠通便。

适用:血虚心悸,失眠,盗汗,老人及产后肠燥便秘。

宜忌:腹泻者忌用。

琥珀茶

材料制法:琥珀10克,酸枣仁5克。

制法:将琥珀、酸枣仁至于茶壶中冲入沸水即可饮用。

功效:琥珀味甘性平,有定惊安神、活血散瘀、利尿通淋功效,也可与首乌藤、朱砂等配伍,治疗烦躁不安,失眠多梦效果极佳。

酸枣仁茶

材料:酸枣仁15-30克,加白糖研和。

制法:每日晚餐后取枣仁末15-30克,放保温瓶中,冲入沸水,盖闷15-30分钟后,代茶频饮。

适用: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口渴,如神经衰弱。

宜忌:有实邪郁及患有滑泄症者慎用。

莲子花茶

材料:莲子芯5克,菊花3克、甘草3克

制法:将上述原料放入杯中冲饮即可。

功效:茶中莲子花味苦,性寒,归心经。具有清心火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莲子花清心去热。故可治疗心火伙炽所致的烦躁不眠。《本草化义》亦指出:“甘草,生用凉而泻火。”两药合用,直泻心火,则烦躁可除,睡眠得安,可谓药物简廉而效佳。

薰衣草茶

材料:干薰衣草。

制法:

1)热水冲泡,用热水温热茶壶、茶杯之后将水沥干。

2)取出2-4克薰衣草茶,装入温热过的壶中,缓缓注入500毫升的滚水,薰衣草茶香随之飘散开来。

3)放置约3分钟后饮用,回冲第二次约7分钟,第三次大约要静置10分钟,

4)如先放入滚水。再放入花草茶,能保证花草茶的颜色,也比较耐泡。

适用:薰衣草特殊的优雅香气最适合烦躁患者,使患者防松心情,一夜好眠。

功效:镇定神经,舒缓压力,并且无副作用。

宜忌:孕妇不宜长期或大量饮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 严重失眠 安神助眠茶

晚上容易失眠 自制4款花草茶助眠又养颜

安眠药可以为失眠的患者换来暂时的安眠,但是对身体却有着很大的损伤。但是如果采用食疗助眠的方法,大可不必担心这样的事情发生。有哪些食物是可……详细>>

安神助眠 5款安眠汤喝出好睡眠

睡不好是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如果可能,我想很多精疲力尽的女性宁愿在一天的劳碌后好好地睡上一觉。遗憾的是,很多女性都有严重的失眠困扰。明明很……详细>>

失眠的人可以喝茶吗?常喝这5款茶可安神助眠!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和肝脏、肾脏功能及脾胃有关,选择合适的中草药或者花药进行泡茶饮用,能够让精神得到放松,缓解了精神的紧张感,同时也……详细>>

教你自制安神助眠保健枕 让你一觉到天亮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白天思绪过多,到了晚上难免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会导致睡眠不足,影响身心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调理失眠呢……详细>>

怎么样判断失眠症 推荐7个安神助眠的方法

睡眠对于么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女性,没有一个好的睡眠很容易导致各种不良症状:内分泌失调、脸色不好、皮肤粗糙......相信每一个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