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失眠怎么办? 专家:先睡心,后睡眠

2016-03-21 14: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让我害怕睡觉,不敢上床了”

近日,失眠患者小芳来到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寻求帮助,她告诉心理医生自己在一家企业工作,因为单位管理体制非常严格,自己进入这家企业也不容易,两个月后单位会举行一次考试,自己很担心,最近两个月失眠。

小芳外表美丽,进入单位后很多人追求,但是考虑自己现在还不适合谈恋爱,就拒绝了很多人。小芳从小对自己要求高,做事认真,总想比过别人。父母也经常催自己结婚,但感觉压力很大。另外由于自己没有考上大学,心里一直感觉有阴影,在工作中也经常感到自卑,因为自己没有读过大学,所以工作也经常更换,总是不满意。

“以前也失眠过,睡眠一直不是很好,经常服用安定,但是效果不理想,感觉睡眠不好,就什么也做不好,因为失眠耽误了很多事情,很苦恼,我现在都不敢上床睡觉了,怎么办?”小芳焦虑地说。

专家分析:可怕的不是“失眠” 是“恐惧失眠”

对于主诉患者小芳,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睡眠专家杨宇平查阅了她的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发现小芳曾就诊于几所医院,被诊断为精神衰弱,服用过多种催眠药物和抗焦虑药物。药量逐渐增加至极限,最终均失效。

“其实对患者小芳来说,最可怕的不是‘失眠’,而是‘恐惧失眠’。”杨宇平说。

失眠恐惧症是一种由自我心理暗示产生的长期失眠的病症,往往出现于高压人群,属于心理疾病。产生的最初原因往往是偶尔的失眠,然后心里对睡眠产生了阴影,并在睡前进行自我暗示,增强对失眠的恐惧,产生焦急烦躁等心态,导致更加无法入睡或睡眠质量极差,心中恐惧进一步加深,继而进入恶性的循环。

小芳主要表现是入睡困难。首先是因为平时的失眠,使小芳内心很紧张,甚至恐惧夜晚的来临,于是思绪繁杂、情绪焦虑、肌肉紧张,因而入睡的潜伏期延长;其次长期睡眠不好,导致对睡眠心态紧张,这种紧张容易再引起自己兴奋,入睡就困难;最后,由于长期服药,对药物后果的恐惧和耐药性的缘故,催眠药的作用很差。

另一方面,白天精神萎靡,似睡非睡,实际上是一种代偿,是由于过分疲劳引起大脑的“局部”抑制。大脑的各个“局部”由于相继在白天得到了适当的休息,因而在夜间的不同时间里便较易兴奋。这种大脑里各个局部不是同时地兴奋与抑制,造成了大脑各部分之间睡觉状态与觉醒状态始终不同步、分布不均衡。表现为白天不是充分地觉醒,夜里也不是充分地睡眠。

精神压力大导致的失眠,专家建议“先睡心,后睡眠”

“其实近几年,像小芳这样患睡眠障碍的病人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门诊中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不少是中青年人。”杨宇平说。

大多数中青年人都是情绪性失眠,因为他们的生活或者工作有心事,有压力,才会导致睡眠不好,同时因为偶尔失眠,有些朋友很紧张,因为太紧张,就非常关心睡眠问题,一般就非常重视药物服用,在药物服用中更加暗示自己失眠了,一到晚上看到床就紧张,这样的睡眠心态下形成了负性循环,不及时治疗就加深了睡眠障碍,有的朋友一失眠都是几年,甚至更长。

因此杨宇平建议应对失眠首先是调节睡眠负担和压力,睡眠先睡心,只有睡眠心态好,才能保持健康睡眠。同时也要结合现实生活缓解压力,失眠多是情绪性失眠,和生活压力有关系。通过认知疗法,改变心态,可以适当配合药物,并减少对药物的依赖,增加心理调节能力。必要的时候要求助心理医生,配合药物治疗,切勿单纯服用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谢智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云心理 杨宇平 失眠 失眠怎么办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不少新妈妈面对自己宝宝和自身身心变化的时候会感到特别紧张,有些时候还会因为担心孩子睡不着觉,产后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三种水果提高睡眠质量

每天晚上都睡不着、睡得又不好是很多人的共同症状,造成了很多人依赖药物来睡眠,一旦脱离药物就非常烦躁,而且身体逐渐产生抗药性,剂量只增不减……详细>>

心悸失眠怎么办?失眠按摩哪里能快速入睡?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的现象,心悸失眠一般都会伴随着头痛、头晕等症状,长期的心悸失眠会让患者的精神不集中,恍惚不……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专家助你找回好睡眠

失眠怎么办?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稳定,让许多都市人备受失眠困扰,不少失眠的人群都会出现亚健康和衰老的迹象。当你为失眠而痛苦的时候,放下药……详细>>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孕妇在怀孕期间比较敏感,尤其是常常失眠的孕妇,对自己和宝宝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因此,孕妇出现治疗的情况要及时的治疗改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