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诱发老年人失眠的4大因素 老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2016-03-10 08:03:1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而老年人失眠是十分常见的,对于老年人失眠的危害并不是仅仅影响睡眠那么简单,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本来就很弱,再加上失眠则会让疾病更加容易发生,所以人们要对老年人失眠引起重视。

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人进入老年阶段之后,生活起居将变得很有规律,一般会实行早睡早起的状况。但有些老年人黎明时分醒来之后再无睡意或入睡困难,甚至出现彻夜难眠的症状,这便是老年失眠的症状。

1、生理性因素

年龄越大,睡得越少,这是众所周知。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则是最常见的症状。

2、脑部器质性疾病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动脉硬化程度逐渐加重,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症状。

3、全身性疾病

进入老年,全身性疾病发生率增高。这些病,可因为疾病本身或伴有症状而影响睡眠,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

4、精神疾病

有关资料统计,老年人中,有抑郁状态及抑郁倾向的比例明显高于年轻人。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后半夜睡眠障碍越来越严重,主诉多为早醒和醒后难再入睡。

老人长期失眠的危害

1、老人长期失眠等于慢性自杀

一方面,免疫下降,百病丛生!失眠容易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同时长期失眠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老年性痴呆;心脑血管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便秘等。

2、老人长期失眠易诱发其它精神疾病

失眠容易神经紊乱,精神错乱!失眠容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长期失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植物神经紊乱,严重者形成精神疾病、神经官能症等。

3、老人长期失眠带来一系列其它问题

失眠对老人们危害,决不逊色于辐射、食物毒素及城市废气污染等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失眠不仅会老人们出现夜不能寐、精疲力乏等症精神折磨,同时,科学研究表明,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由老年人长期失眠所致!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睡眠 长期失眠 老年人失眠

老年人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老年人长期失眠症怎么调理治疗

老年人患上长期失眠症的比率要比年轻人大得多,而且其危害表现也要多得多。生活中也经常可以见到老年人因苦于失眠症而四处求医。专家指出,通常老……详细>>

解析失眠的危害 女人长期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睡眠,大约占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足够的睡眠,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失眠却频频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使人身心疲惫,对于女性的伤害也非常大……详细>>

警惕 失眠对老年人的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老人失眠危害大 4招教你调理老年人失眠

众所周知,人年龄越大,睡得越少,这是因为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老年人自然就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