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前不要做检讨 解密这7大导致失眠的坏习惯

2016-02-04 0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在睡前有些坏习惯,导致了晚上睡不好、睡不着,长此以往就造成了失眠的习惯,不仅影响了第二天的工作效率,还使得自己身体免疫力下降。造成了精神跟健康两方面都受损的情况。来一起看看你有没有这种睡前坏习惯吧!

7个睡前坏习惯易失眠

1、其实每个人年龄阶段不同,需要的睡眠时间也都不一样,但是有些人深信一定要睡满8小时,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在强迫自己入睡的情况下躺得越久,睡得就越差。不是想睡才上床睡,而是睡在床上等睡眠。

2、有人喜欢把睡前当成检讨的时间,一边做着隔天的行程计划,越想越多当然睡不着,甚至使一些问题变得越来越烦人,在焦虑烦躁之中,不但睡不着,连第二天的行程也会变得与计划出入甚大。

3、有的人什么都喜欢在床上干,如常在床上念书、吃东西、看电视,就容易培养不想睡的气氛,当自己真正想睡的时候,发现自己反而睡不着了。

4、半夜失眠的人,最容易拿起闹钟来看时间,结果认真看完之后又毫无睡意,自己就真的睁眼到天亮,所以正确办法是半夜起来不要看钟,转身倒头继续睡。

5、有些人习惯睡觉分段睡,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总时数一样(或增加),但睡眠结构则是破碎的,这样导致睡眠的质量也不会好。

6、睡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香烟都会破坏睡眠结构,应尽量避免,对于失眠的人来说晚上更应该避免。

7、当白天的活动不多,睡眠的需求自然就不大,吃饱睡、睡饱吃,睡多了自然睡不着,中午睡眠时间经常是1-2个小时,结果导致晚上很难入睡。

在改掉以上7个坏习惯之后,配以食疗,就能够有效缓解失眠。

合莲子粥: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酸枣仁粥: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熟,再下酸枣仁末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甘麦枣藕汤: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色不佳的失眠者。

桑葚水: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坏习惯 失眠

失眠的罪魁祸首 睡前5个坏习惯易导致失眠

失眠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有人认为一个小小的失眠又会怎样呢。失眠情况在如今生活中越来越严重。很多时候大家的精神生活压力大,没有及时……详细>>

睡前12个坏习惯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常常失眠,总以为是压力大或者心理作用造成的,其实很多睡前小习惯也会造成失眠,如果你有以下几种睡前小习惯,那么恭喜你终于找到失眠的原……详细>>

睡前哪些坏习惯会导致失眠?这5个要尽量避免

良好的睡眠习惯是每个人都追求的,但有一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睡不着。详细>>

失眠的原因 7大坏习惯易导致失眠

失眠指的是人无法安然入睡或者睡眠状态不好,最终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正饱受着失眠的痛苦。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大多数失……详细>>

注意睡前这4个坏习惯不仅影响睡眠,还伤害健康!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讲格外重要,它不仅可以使机能恢复平衡,还可以使人神经气爽,但身体存在睡眠质量差时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大多数人都很重视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