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型失眠怎么办 4招教你缓解焦虑

2016-01-28 09:33:47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在当代社会,工作压力、学习压力、婚姻压力,各个方面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一旦这种压力没有得到及时释放,就容易造成失眠。

焦虑性失眠的症状有:

有焦虑症的患者经常诉说总是心烦意乱,莫明的紧张感,坐立不安,胡思乱想,并伴有头痛、失眠、多汗、心悸等现象。

这种情绪赶不走,理不清,越想越烦躁,这是患了焦虑性神经症,也称焦虑症。这是一种持续性不安、紧张、恐惧等的情绪障碍。它或者是缺乏具体指向性的心理紧张和不愉快的期待情绪,感到莫明其妙的紧张和不安;或者是在接连遭受不如意事件的冲击,心理上招架不住,身心均陷入过度疲惫状态而逐渐形成的紧张和不安情绪;或者是“预感”、“设想”某种事件的产生而带来的恐惧情绪,无时无刻不在为未来发生的事情发愁、苦恼、烦躁。

其精神状态可表现为以常疑惑、忧虑、抑郁、惶惶然有如大难临头,整天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紧张不安。常因小事而烦恼。自责、遇事总往坏处想,无病呻吟,怨天尤人,悲叹不己,爱唠叨、发脾气、坐立不安。

面对焦虑性失眠应该这样做: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尊重大自然的昼夜规律,不要让熬夜等不良睡眠习惯成为常态,晚上尽量10点就上床,即使每天晚上两三点才能入睡,早上也要尽量不赖床,从而维护人体自然的睡眠调节能力。

2、制造良好的睡眠氛围。枕头和床是保证睡眠的重要条件,最好选择木板床,枕头高度应为6厘米~9厘米,卧室内尽量不放嘀嗒作响的闹钟,避免其声音影响睡眠质量,诱发失眠问题。

3、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失眠。人生难免有不如意,可将失眠看作是一个小小的“不如意”,越是以淡定的心态对待睡眠,越能睡得更香甜。

4、通过饮食调节。百合、莲子、大枣、藕粉、桑葚等食物有宁心安神的效果,失眠的人可适当多吃些,缓解失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焦虑 焦虑性失眠

焦虑症失眠怎么办 6招帮你排解焦虑

年底了要回家过年了,生活的压力和竞争力变得越来越大,空气的污染也日渐严重,随着这些因素的增长,人们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了,给焦虑症的病……详细>>

什么叫做焦虑性失眠?焦虑性失眠应该怎么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患者入睡困难、频繁梦醒或醒后不欲入梦,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焦虑性失眠的患者除了失眠症状之外,还……详细>>

焦虑性失眠怎样治疗恢复好 晚上九点泡个脚

焦虑性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大一部分的失眠都是属于焦虑性失眠,而引起焦虑性失眠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很多焦虑性失眠是由于精神紧张,……详细>>

失眠多与焦虑有关 缓和失眠要怎么办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因为焦虑而失眠,这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心理因素。像是平时大家总说“我昨天晚上没睡好,今天没劲儿。”这……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克服焦虑性失眠的具体方法

焦虑性失眠症属于失眠症中的常见一种,而且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的长期失眠,都是由于焦虑性失眠症引起的,而焦虑性失眠症,顾名思义患者因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