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四种方式调节失眠 失眠应该配合什么水果

2016-01-27 09:50:2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都市人的常见病,有很多人在晚上都难以入睡,越是想要睡着就越睡不着似乎已经成为了这群失眠患者的通病,那么当晚上睡不着并且产生焦虑情绪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调节失眠?

一、睡不着不要躺着

如果晚上难以入睡,不要躺在床上,而应该起来干点什么。当出现焦虑情绪的时候,把灯光调暗,然后下床,闭上眼睛听音乐,待昏昏欲睡之际,再回到床上就能睡着了。

二、不要改变睡眠规律

如果因为习惯晚睡而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的话,不要试图改变。当然,如果一贯睡眠规律的话,周末千万不要随意变动,以免影响正常的规律而导致失眠。

三、少吃主食

女性激素分泌水平波动或减少容易让人失眠。如果女性在经期失眠的话,少吃米饭、馒头等主食,以保证胰岛素处于较低水平;或者练习瑜伽,都会使激素分泌得到抑制。

四、惊醒之后不要立刻开灯

如果半夜惊醒,不要开灯,也不要醒了就去卫生间,而应该想办法让自己尽快入睡,这样能使自己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有利于再次入睡。

在失眠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水果缓解

1、香蕉

香蕉中含有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还有大量的钾元素,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2、奇异果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敦鹚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3、龙眼

龙眼又叫桂圆,是一种很美味的水果,生长在南方。《日用本草》里记载了龙眼的“益智宁心”作用;《滇南本草》也记载龙眼具有“养血安神”的作用。经现代科学的分析,龙眼里含有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无论是吃鲜果肉,还是泡酒饮用都能补血安神,对治疗神经衰弱尤为有效。

4、草莓

矿物质元素含量较多的食物都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而被女士捧为养颜圣果的草莓也含有高量的钾和镁这两种微量元素,有效地缓解紧张神经,稳定情绪,有催眠作用。

5、橘子

橘子是维生素非常丰富的水果,含有葡萄糖、柠檬酸、钾、锌等多种营养元素,此外,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0%,这种浓郁的芳香味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6、梨子

梨子属于碱性水果,含有大量的天然水分、蔗糖、对抗疲劳的效果十分明显,此外,梨可加速体内器官组织的运作,促进新陈代谢,经常吃梨可以缓解失眠的症状。

中成药也有治疗失眠的作用

1、越鞠保和丸

对于失眠而梦多、早上醒来总感觉特别累、胃口不好、舌苔厚腻的人适用。治失眠有个民间经验,就是临睡时喝杯牛奶。但这个经验也要分人,如果是这种越鞠保和丸适应的失眠,就千万别再喝牛奶了,因为舌苔厚本身就说明有湿热、胃肠不干净。湿热、淤滞也可能是失眠的主因,再喝牛奶就是给夜间的胃肠增加负担,只能加重病因。

2、解郁安神颗粒

适用于因情绪不畅导致的入睡困难,这种人多梦,而且睡得很轻,一点小声就容易醒,还可有心烦、健忘、胸闷等症状同在。这种症状的失眠可服用中成药解郁安神颗粒。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调节失眠 失眠

推荐失眠应该吃的四种粥

睡眠是一个人经历了一天的劳累奔波后最能补充回精神、体力途径,然后,有些人则是面对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呢?就是失眠。什么又是失眠呢?很简单,……详细>>

妊娠失眠跟饮食习惯有关 四款饮品可帮孕妇调节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醒后难以入睡,出现睡眠障碍的一种疾病。失眠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治……详细>>

失眠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如何调节呢?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相信很多的人都会有失眠的经历,但是当一个人的失眠达到了失眠抑郁症的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甚至会严重的影……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有助治疗失眠的7种水果

失眠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问题,治疗失眠也成了大家都讨论的话题。源于失眠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危害很大。那么治疗失眠,吃哪些水果比较好呢?详细>>

失眠的调节方法是什么

不想每晚失眠?可以采取一些精心调节的方法,这些方法或许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