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长期失眠或是心血管疾病 疾病失眠要注意什么

2016-01-27 09:47: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工作一天之后必须要得到休息,这样机体才能恢复动力,如果睡眠遭到破坏,那么不仅是精神上,还有生理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特别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还常常因失眠诱发了高血压、冠心病、心律不齐等。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长期从事高度精神紧张工作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而长期睡眠不充分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氨类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分泌增高,最终导致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进而出现胸闷、心慌等心脑血管疾病症状。

而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失眠可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加重病情。长期夜间失眠,血压升高,会损伤了心脏和大脑,加重左心室负担,导致心肌肥厚,甚至出现心脏扩大、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心功能不全症状。

因此,对于长期失眠或者是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都应该注意自己的睡眠,适时缓解失眠症状。

如何缓解失眠

1、睡觉前不要接触刺激性的食物

具兴奋刺激作用的食品,如辛辣食物,饮用咖啡、浓茶等,睡前应该少碰。晚饭后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不要吸烟。入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更不要看刺激、惊险的影视节目,也不要在睡觉前想太多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

2、睡觉环境保持良好

卧室里避免强光直射,最好保持安静。要保持卧室的干净整洁,不要一团糟,也要经常通风透气,保持空气清新。温度要适宜,最好不要在卧室摆放闹钟。

3、保持乐观心态

心血管疾病虽有病程长、反复发作和症状不宜稳定等特点,但只要充分认识这些特点,掌握发病的规律,日常生活中,注意顺应四时季节的变化,做到精神内守,心平气和,保持乐观的心态,就有利于疾病的稳定和身体的康复。

4、要定时做体育运动

运动可以降低血和增强心脏功能,心血管疾病最合适的运动方式有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选择1—2项自己喜欢的项目,坚持每天锻练30—60分钟,运动强度以运动后不感到明显的疲劳为度,适当的运动有利于睡眠。

5、保持清淡的饮食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饮食,尽量增加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的水果和蔬菜,一天三餐的饭量要有所控制,特别是晚餐,不能暴饮暴食,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睡眠。还要注意少饮浓茶和咖啡,特别是在下午以后,以免加重失眠的程度。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 失眠怎么办 失眠

长期失眠易生病?教你4招对抗长期失眠!

市面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失眠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很多人都正在遭遇失眠的困扰。如果说没有得到高度重视,长期失眠,那么还会……详细>>

当心长期失眠的3大危害

长期失眠是一件令人十分痛苦的事情,它会影响身心健康,常会引起暴躁、紧张等不良情绪。 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很容易让人乱想,诱发抑郁症。那么长……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思想消极 长期失眠4大危害大揭秘

现在好多人有失眠的症状,而有的人是长期失眠。失眠大家都可能发生过,有的人是短暂的,有的是长期的而且非常顽固的失眠,对于后者来说会给身体带……详细>>

长期失眠的危害 长期失眠会产生压抑情绪

近几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社会、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导致失眠的发病率与日俱增。如果长期失眠的话,就会给人们带来严重危害。那么,长期失眠……详细>>

长期失眠等于毁容 6种水果预防失眠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保养皮肤是她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但是很多女性在花费大量保养品在脸上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处理肤质导致的皮肤不好之外,其实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