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心脏病夜晚睡不着 3个方法缓解心脏病失眠

2016-01-12 09:52:2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种就是因为躯体疾病引起的失眠。在很多心脏病患者中,经常发现有夜晚失眠的症状,那么是不是心脏病就一定会引起失眠呢?心脏病引起的失眠又可以怎样缓解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心脏病跟失眠之间的联系。

虽然心脏病不一定都会引起失眠,但心脏病病人伴有失眠者的确较多。

首先心绞痛是心脏病患者失眠的原因之一。据调查,心绞痛病人的有效睡眠率(全睡眠时间/睡眠时间)大幅较少,为84%,而正常人是95%;由左心衰竭引起的心源性哮喘病人,往往在熟睡后约1-2小时左右会突然憋醒,这是由于睡眠期间迷走神经相对兴奋,冠状血管收缩,使心肌缺血缺氧,平卧时回心血量明显增加,使心力衰竭加重,而不安定的睡眠又使交感神经系统突然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使已经衰竭的心脏难以承受而出现心源性哮喘,从而引起失眠;还有很多研究表明,心律失常的发生频繁发作对睡眠有害无益。

其次,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可能造成失眠,如抗心律失常药双异丙吡胺和普鲁卡因胱胺就可影响睡眠的质量。

此外,心脏病患者心理承受的压力比较大,他们在心理认知方面还是对心脏病存在着很大的顾虑,所以这一类患者所承受的沉重心理负担可想而知。他们因此而日夜难安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之,患有心脏病的患者睡眠质量是会受到影响的。心脏病会直接或间接引起失眠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心脏病失眠的缓解方法:

1、非药物治疗

目前国内能够从事心理行为治疗的专业资源相对匮乏,具有这方面专业资质认证的人员不多,单纯采用CBT-I也会面临依从性问题,所以药物干预仍然占据失眠治疗的主导地位。除心理行为治疗之外的其他非药物治疗,如饮食疗法、芳香疗法、按摩、顺势疗法、光照疗法等,均缺乏令人信服的大样本对照研究。传统中医学治疗失眠的历史悠久,但囿于特殊的个体化医学模式,难以用现代循证医学模式进行评估。应强调睡眠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即在建立良好睡眠卫生习惯的基础上,开展心理行为治疗、药物治疗和传统医学治疗。

2、物理治疗

经颅磁刺激是目前一种新型的失眠治疗非药物方案,经颅磁刺激是一种在人头颅特定部位给予磁刺激的新技术,指在某一特定皮质部位给予重复刺激的过程。重复经颅磁刺激能影响刺激局部和功能相关的远隔皮层功能,实现皮层功能区域性重建,且对脑内神经递质及其传递、不同脑区内多种受体包括5-羟色胺等受体及调节神经元兴奋性的基因表达有明显影响。其可以和药物联合治疗迅速阻断失眠的发生,特别适用于妇女哺乳期间的失眠治疗,特别是产后抑郁所导致的失眠。

3、特殊类型失眠患者的药物治疗

老年患者老年失眠患者首选非药物治疗手段,如睡眠卫生教育,尤其强调接受CBT-I(Ⅰ级推荐)。当针对原发疾病的治疗不能缓解失眠症状或者无法依从非药物治疗时,可以考虑药物治疗。老年失眠患者推荐使用non-BZDs(非苯二氮卓类)或褪黑素受体激动剂(Ⅱ级推荐)。必需使用BZDs(苯二氮卓类)时药物时需谨慎,若发生共济失调、意识模糊、反常运动、幻觉、呼吸抑制时需立即停药并妥善处理,同时需注意服用BZDs引起的肌张力降低可能导致跌倒等意外伤害。老年患者的药物治疗剂量应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短期应用或采用间歇疗法,不主张大剂量给药,用药过程中需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4、刺激控制疗法

刺激控制疗法是一套改善睡眠环境与睡眠倾向(睡意)之间相互作用的行为干预措施,恢复卧床作为诱导睡眠信号的功能,使患者易于入睡,重建睡眠-觉醒生物节律。刺激控制疗法可作为独立的干预措施应用(I级推荐)。具体内容:①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②如果卧床2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睡觉;③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及思考复杂问题等;④不管前晚睡眠时间有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⑤日间避免小睡。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失眠怎么办 心脏病失眠

失眠和心脏病关系大 3种失眠是心脏病信号

心脏病也会出现失眠的状况吗?有调查研究显示,失眠问题其实与心脏病也有关系,失眠症患者心脏病发病率高达四成。专家指出,当有人发现自己长时间……详细>>

经常失眠患心脏病的风险高

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睡眠问题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45%,入睡困难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30%,睡醒后感觉身体没有恢……详细>>

经常失眠有可能引发心脏病

经常失眠有可能引发心脏病,挪威科技大学拉尔斯·埃里克·洛桑德博士及其研究小组收集了参加1995—1997年挪威一项全国健康调查的近530……详细>>

失眠有什么危害 失眠竟使心脏病风险增加四成

近日,据《哈佛健康通讯》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失眠与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衰和心脏病发作关联极大。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危险……详细>>

研究发现 失眠可能导致心脏病危险增五成

新研究负责人洛桑德博士认为,睡眠问题可能会增加高血压或炎症几率,进而导致心脏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