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2015-12-09 09:54:4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紧张,害怕自己睡不着,可偏偏越是害怕睡不着,就越睡不着,最终造成恶性循环。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一位失眠患者说话声音低沉而无力,她由于晚上睡不着,白天总是昏昏沉沉的,脑袋上总觉得像压了个什么东西似的,额头紧紧的。每天晚上,只要一到睡觉时间,她就开始担心,害怕自己又会失眠。上床以后,她的脑子便“高速运转”起来,怎么也不能入睡。即使因为太累而勉强睡着一会儿,也特别容易醒,梦也多。她曾经吃过一些安眠药,起初效果还可以,但后来就基本没什么效果了。

数周以后,患者前去复诊,精神比以前大为好转。她兴奋地说吃了一段时间的药以后,她的睡眠有了明显改善。于是医生让她把睡前服用的药物停掉,继续服用白天的药物。若情况持续好转,便可以把白天的药也逐渐停掉。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觉得很奇怪,患者明明是晚上失眠,为什么却一直让她坚持白天吃药呢?原因就在于,她的失眠在很大程度上与焦虑情绪相关,白天服用的药物就是用来治疗焦虑的。同时,由于焦虑这种心理疾病非常容易复发,故需要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才可慢慢停药。

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在门诊,合并焦虑或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非常常见。因此,长期失眠会导致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而后者又会反过来加重失眠症状。单纯治疗失眠,而忽视了对焦虑或抑郁情绪的干预,疗效必然打折扣。

作为患者,如何判断失眠与焦虑、抑郁情绪相关,争取在就诊时尽量少走弯路呢?

通常,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很明显的特征来进行判断。比如,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特征是患者对很多事情都感到担心,并认为他们的担心不可控制。典型的表现是患者常常担心自己或亲人患病或发生意外,异常担心自己的经济状况或工作能力,并经常感到不安或兴奋,同时伴有肌肉紧张和失眠。创伤后应激障碍则发生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后,包括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身心遭受严重创伤以后。抑郁的主要表现是长期处于极其低落的情感状态中,对以前感到有趣的活动失去兴趣,常有极度的罪恶感、懊悔感、无助感、绝望感和自暴自弃。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1)当热扰动心神,或心失所养,心神不安以及肝失柔和之象的时候,就会出现持续的紧张不安,和心悸、失眠、出汗等情况时,焦虑症中医治疗可选择以下食物:偏寒凉的食物和偏酸甜的食物;偏寒凉的食物,如牛蒡、萝卜、绿豆和多种绿叶蔬菜;其他象绿茶等也有去火的功能。

一般大家可以掌握的原则是苦味较重的食品,具有较强的去火功能;偏酸甜的食物,可以缓解人们的紧张不安,像西红柿等都是;在肉食上主张采用禽类,象鸭子、鹅、鸽子、鹌鹑、乌骨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2)当肝气郁结乘脾胃,就可以出现容易腹泻、恶心呕吐等现象,此时焦虑症中医治疗可选择以下方法:饮食以平和为主,主要让病人先恢复正常的饮食状态:以粥品较为理想,且采用清淡的大米或小米粥;也可食用山药、白扁豆,薏苡仁等,煮汤或熬粥均可;可以用生姜片含于口中,或加入菜品中。

(3)肝郁乘脾,脾运不健,生湿聚痰,出现咽喉梗塞感时,焦虑症中医治疗采用认为既能顺气,又能化痰的食物;蔬菜主要有各种竹笋、毛笋、冬瓜、萝卜、鱼腥草等;水果象橘子、柚子、芦柑、西瓜都是很好的选择;海产品如海带、海白菜等。

(责任编辑:梁绮贤 )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辨别焦虑失眠症有四大标准 中医食疗可调理失眠焦虑症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危害着人类健康,然而失眠大部分是因为焦虑症引起的,然而如果吃安眠药治疗的话会有一定的依赖性,所以说我们不妨做一些……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如何缓解焦虑性失眠症状 失眠焦虑症如何用中医调理

焦虑失眠症是一种困扰很多人的常见心理疾病类型,很多患者苦苦寻觅治疗的方法,就是希望能够尽快治愈该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