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睡觉失眠怎么办 8个解决方法让你安心睡眠

2015-07-22 15:03:10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失眠这一现象是如今现代人长久的问题之一,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以及学习上的压力,失眠现象越来越常见。那么睡觉失眠到底怎么办才好,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还你一个健康好质量睡眠。

失眠的表现有哪些入睡难:上床睡觉30分钟后仍然不能进入睡眠的,就可以说是“入睡困难”。大多数原因是失眠患者在入睡前思想复杂、情绪激动、肌肉紧绷等,因此很难放松的进入自然的睡眠状态。

易醒:失眠者患者常表现的失眠症状表现,此类患者的大脑皮层的惊醒水平过高,浅睡眠时间长,故在睡眠周期的慢波浅阶段及快波睡眠阶段容易醒来,一般来说,再入睡时间需要30分钟以上,由于中途转醒,睡眠时间缩短,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所以感觉睡眠差。

早醒:早醒又被称为“终点失眠”,这是相对于“起点失眠”-入睡困难而言的。一般表现为醒来时间比正常时间早2小时,认为是早醒。有一点非常重要,早醒常常伴随着的是抑郁的生物性标志,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早醒的失眠患者,可能要对你进行诊断,看看是否是抑郁所造成的。

多梦:失眠症的情绪表现为“烦恼”。烦恼和欲望是直接相联系的,人们可以为柴米油盐或经济拮据而烦恼,为住房烦恼,为工作、学习烦恼,孩子不听话、夫妻间不和等等都是烦恼的内容,人们明明知道烦恼是没用的,却依然去烦恼。

解决失眠的方法有哪些自我联想法 要睡觉了,躺下就不要胡思乱想了,闭上眼睛,想象出一幅美丽的场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幻想,在想象力你可以像写故事一样有剧情有情节的发展,慢慢的就会不知不觉睡着了。自我保护法有些人是因为严重缺乏安全感导致很难入睡,睡觉的时候喜欢整个人都躲进被窝,或者用其他的方法隐藏自己,对于这样的情况,没有被子的时候可以试试抱个抱枕或者毛绒玩具之类的东西。如果怕黑的,那就在床前放个小夜灯。运动助眠法对于长期入睡困难户来说,运动是非常好的方法,跑跑步、跳跳绳、打打羽毛球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切记不可做太激烈的运动。食物助眠法睡觉前可以喝上一杯热乎乎的牛奶,切忌睡前喝咖啡、绿茶,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大脑神经,让身体处于一个极度兴奋状态,从而导致整晚失眠。书本电影助眠法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可以在床头准备一本自己认为不爱看甚至是枯燥至极的图书认真的看,像我最讨厌看历史书了,认真看几页就想睡觉。或者看些节奏特别缓慢而且情节单调乏味的电影,看着看着或许你就困到不行了。隔离外界干扰法有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静下心来,一听到有任何响动或者由光线射到眼睛就无法入睡。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用隔音耳塞,阻隔部分噪音,用眼罩遮挡光线。这样如果可以让心静些,那就可以美美睡上一觉了。睡姿助眠法睡觉最重要的是放松,躺在床上可以不用向坐在教室、办公室那样的拘谨,可以找一种自己认为最舒服最放松的睡姿,然后美美入睡。闻香助眠法有很多植物散发的香味都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利于睡眠,例如茉莉花、芦荟、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如果觉得种植植物麻烦,那就使用方便简单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哪些食物可治失眠牛奶含有一种使人能产生困倦的生化物质色氨酸,它能使人安然入睡。实验证明,在有效时间内,一般安。眠。药的作用是逐渐减弱,而牛奶的催眠作用则是逐渐加强,特别是下半夜会睡得更香。

水果把橙子、橘子或苹果等水果切开,放在枕边闻其芳香气味,便可安然入睡。原来,水果中的芳香气味有较强的镇静神经的作用。

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可配黑芝麻,捣碎,睡前服用,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大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餐后用大枣煮汤喝,能加快入睡时间。民谚有“要想睡得好,晚上吃大枣”,就说的是这个道理。

蜂蜜蜂蜜营养丰富,含有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各种氨基酸、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之功效,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镇静催眠的作用。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好方法 9款美味药膳让你安心睡眠

失眠虽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它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没有良好的睡眠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长期下去对人们的发展不利,睡觉时太饿或……详细>>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失眠怎么办 四个方法缓解失眠

失眠这个词对大家来说都并不陌生,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失眠的状况发生。但是饭能一日不吃,觉却不可以一日不睡,因为睡不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理活动……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缓解失眠

我们要及时的改变这样的不良习惯,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样精神也会变得充沛。那么当出现失眠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怎么办,这里就给大家……详细>>

容易失眠怎么办?可尝试这3个小方法

在一天24小时的生活中,到了晚上休息对我们机体的恢复是至关重要的。在晚上如果休息不好的话,第二天可能会头痛,四肢无力等等症状,影响第二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