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关注睡眠质量 从世界睡眠日开始

2015-03-21 20: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春困”季节,有些人晚上总是失眠,导致白天没精神、工作效率低下。还有那么一群人是晚上睡觉打呼噜,以为是自己睡眠质量高。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人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得好可以让你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睡不好,可能导致多种疾病缠身,免疫力下降;既然睡眠这么重要,我们该如何利用好这人生中的三分之一的时间,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丽呢?今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世界睡眠日主题是“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哪些人容易失眠?

1、女性更易出现失眠

女性失眠率是男性的1.4~2倍。有报告称,在过去12个月中经常失眠或者有失眠困扰的女性比例高达61%。导致女性失眠的因素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妊娠期、经期、绝经期等生理原因;二是夜间需要照顾孩子或老年人;三是焦虑和抑郁在女性中更加普遍;五是失眠更加容易遗传给女性。

2、上夜班致睡眠障碍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白天黑夜连轴转了。据统计,普通人群中有5%~8%的人要定期或不定期上夜班。其中包括媒体、医师、护士、的士司机、服务员、网络工程师等,这些职业人群每星期,甚至是每天都要改变原有睡眠习惯,导致睡眠不规律,最终造成失眠。睡眠-觉醒节律障碍,指个体睡眠-觉醒节律与患者所在环境的社会要求和大多数人所遵循的节律不符,在主要的睡眠时段失眠而在应该清醒的时段出现嗜睡,多见于成年人。

3、抑郁症与失眠属恶性循环

睡眠质量差容易产生或加重抑郁或焦虑症状,反过来又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使患者处于一个恶性循环状态,这可能是导致失眠长期存在的原因。而抑郁、焦虑、强迫等症状与睡眠进程中的觉醒时间有密切联系,即抑郁、焦虑、强迫、症状越重,患者入睡和维持睡眠越困难,觉醒时间越长,睡眠质量越差。

促进睡眠的“处方”:

1、不要担心睡不好。很多人总是担心晚上睡不好,结果越担心就越难入睡。事实上,往往不是睡不好影响我们的睡眠,而是害怕睡不好的恐惧影响了睡眠。

2、规律作息。一般来说,最好能够在晚上12时前睡,成年人大概6到8小时即可,如有午休习惯的,一般不超过1小时,其他时候不要躺在床上。”

3、有规律的锻炼。锻炼可以增加大脑的供血供氧,有利于大脑的营养和代谢。要避免在睡觉前3小时内进行锻炼。

4、不要依赖安眠药。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5、注意饮食习惯,少饮酒、茶和咖啡。

6、良好睡眠环境,包括安静的环境,合适的温度、湿度、光线,以及舒适的床等。

7、采用合适的睡姿。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睡眠的最好体位应该是右侧位或正平卧位,这样既不会压迫心脏,又利于四肢机体的放松休息。

(责任编辑:叶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间是越长越好吗?专家:更应关注睡眠质量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日益加重的工作与家庭压力,我们越发需要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睡眠问题,如失眠、惊醒,劳累及疲倦等,都只是……详细>>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质量 导致失眠的九大“元凶”

现在这个社会,因为压力大,好多人得了失眠这个毛病。据我所知,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详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似乎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烦恼,改善睡眠办法已经成为当今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详细>>

睡眠质量等级自测表

决定睡眠是否充足,除了量的要求外,更重要的还有质的要求。睡眠质的含义主要是睡眠深度,与慢波睡眠和快波睡眠两者比例相关,特别是深慢波睡眠对……详细>>

提升睡眠质量的办法

怎样能够提升睡眠的质量,很多有轻度的失眠症的朋友都想要了解,他们都希望可以拜托疾病,美美的睡上一觉,下面我们请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提升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