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失眠焦虑症饮食吃什么好? 抗焦虑食物大搜罗

2014-11-04 14:08:3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不仅是表达了人们对饮食的欲望,对焦虑症患者来说也很重要,因为焦虑症的饮食护理是治疗焦虑症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做好了饮食护理对治疗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所以说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忽视了饮食治疗的重要性。

焦虑症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焦虑症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焦虑症饮食要避免咖啡因、番烟、酒精、苭物:酒精、苭物可能提供暂时的解脱,但隔天紧张又来袭,而且这些物质本身也残害健康。因此,应该学习如何调适,而不是光靠逃避。在身心面临紧张及焦虑的迫害时,很重要的一点是饮食正当。正确的饮食将强化身体,使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译】:人体内有一个免疫系统,它是人体抵御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保卫系统。这个系统由免疫器官(骨髓、脾脏、淋巴结、扁桃体、小肠集合淋巴结、阑尾、胸腺等)、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嗜碱粒细胞、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血小板(因为血小板里有IGG)等),以及免疫分子(补体、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细胞因子等)组成。免疫系统分为固有免疫和适应免疫,其中适应免疫又分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及神经系统状况俱佳。

2、焦虑症饮食需要注意对大蒜的食用: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的心情。德国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研究,从病人回答的问卷中发现,他们吃了大蒜制剂之后,感觉原有的疲倦、焦虑、容易发怒的现象大大得以缓解。研究人员万万没想到,大蒜竟有这种特别的“副作用”。

3、焦虑症饮食宜忌:饮食相当重要,避免可乐、油炸食物、垃圾食物、糖、白麦粉制品、洋芋片等易刺激身体的食品。饮食需合50%-75%的生菜。

4、焦虑症饮食可以多吃葡萄柚:葡萄柚有强烈的香味,可以净化繁杂思绪,也可以提神,此外,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一项有趣的研究发现,吃维生素C,可以使孩子的平均智力提高5分。

抗焦虑食物主要有哪些?抗焦虑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抗焦虑食物主要有烤土豆和全麦面包:当人焦虑的时候,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通过增加血液中5-羟色胺(一种人快乐时大脑大量分泌的物质)和大脑中神经递质的含量,使人变得镇定。烤土豆、全麦面包或低糖全谷类食品等,和糖果比起来需要更长的消化时间,所以它的镇定焦虑症食物的作用也更持久。

2、多喝水:你可能觉得,只有口渴的时候才应该喝水,其实不然。在你感觉口渴时,身体已经处于“干涸”状态了。这种缓慢的失水,即使程度很轻,也能引起焦虑。因此,不管你有多忙,确保每天喝至少8杯水。

3、红色食物:西红柿、红辣椒、西瓜等其他红色蔬果也是抗焦虑食物,因为红色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除此之外,红色蔬果在视觉上也能给人刺激,让人胃口大开,精神振奋;所以,红色食物也是抗焦虑食物。

4、抗焦虑食物

菠菜。菠菜含丰富的叶酸。科学研究发现,人体缺乏叶酸会导致大脑中血清素减少,引起焦虑、失眠等症状。因此焦虑症患者多补充叶酸能够有效的缓解病情。很多绿色蔬菜中都含有叶酸,其中以菠菜含量最为丰富。

樱桃。樱桃独含有的花青素能够有效降低炎症的发生,还有改善睡眠的功效。多吃樱桃能够让人心情放松,对于有顽固性失眠的焦虑症患者来说是最佳的饮食。

低脂牛奶。低脂牛奶能够减轻紧张、暴躁、焦虑等反应。有实验证明,让100名焦虑症患者连续食用低脂牛奶3个月后,五分之四的人焦虑症症状明显减轻。

大蒜。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焦虑症患者吃了大蒜之后,原来的疲倦、易怒、焦躁等症状大大减少。在我国,大蒜因会带来不好的口气而受到很多人的厌恶,然而,对于焦虑症患者来说,大蒜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易患人群大揭秘

据我所知,入睡困难和频繁觉醒,多梦易醒,醒后不易入睡,梦中惊醒后出现恐惧感,这些都是焦虑失眠症的症状。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