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梦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中医药膳食助你远离失眠

2014-09-24 15:31:17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梦魇,俗称鬼压身,指在睡眠时做一种感到压抑而呼吸困难的梦,或觉得有什么东西压在身上,难以动弹、需奋力挣扎才能完全清醒。梦魇时全身肌肉类似“瘫痪”状态,全身动弹不得,仿佛被罩上金钟罩般,也就是一般人所谓的“鬼压身”的现象。通常在夜间睡眠的后期发作,儿童在白天听恐怖故事看恐怖影片后、成人在应激事件后如遭遇抢劫强暴等灾难性事件后可能发生梦魇。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注意呢?

1、一项研究显示,由于辛辣食物能提高体温,睡前吃会扰乱睡眠,导致频频做噩梦。2007年一项发表在《心理学报告》上的研究也显示,白天吃高脂肪食物越多,睡眠质量变差的概率就越大。此外,饮酒过多也有可能导致噩梦。以上导致噩梦的食物都有可能导致梦魇,所以睡前应少吃辛辣及高脂食物。

2、可以煎煮一些宁心安神的中药药膳,提高睡眠质量,以减少发噩梦的机会,从而减少出现梦魇。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 粳米100克

【制作】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远志莲粉粥 

【原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 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 枣仁末15克 蜂蜜30克

【制作】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

【用法】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治纳食不香、夜寐不宁、大便干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中药 6种中医药方让你远离失眠

近年来,随着失眠率越来越高,中药治失眠的说法也为人所熟悉。那么,中药治失眠真的有效吗?中药治失眠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的,但是,需要采用适合……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手法 让你远离失眠

“昨晚又失眠了”每当早上来到公司,总能听到有同事会说自己遭遇失眠,失眠导致人显得精神疲惫,身体软弱无力,面色暗黄、出现黑眼圈等等,这些问……详细>>

中医调理阴阳治失眠 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经历过失眠痛苦的人都害怕失眠,失眠不仅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中医认为,失眠多是因脏腑失和、气血失调引起的,治……详细>>

六种汤药让你远离失眠

失眠日日催人老,不仅使人皮肤变暗变粗、眼角细纹增多,黑眼圈也会日日加重……详细>>

准妈妈巧吃蔬菜远离失眠

孕妇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如果长期失眠的话,不仅会危害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肚子的孩子健康。专家提醒:孕妇决不能抱着晚上睡不着,用白……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