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老年人失眠主要原因是啥 脑组织老化是重要因素

2014-09-16 13:21:23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是人们最重要的生理需求之一。人们在睡觉休息时,身体的各脏器组织都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老年人如果在夜晚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怎会对身体造成许多危害。 人到老年,失眠的发生率较高,而且失眠成了困扰老年人生活的难题。老年人睡眠障碍,主要表现在入睡时间延长、睡眠不安定、易醒、觉醒次数增加,使睡眠呈现阶段化,深睡时间减少。

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脑组织老化

对于老年人来说,衰老也意味着大脑神经细胞的减少,这也是引起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大脑神经细胞的减少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组织老化或损坏,控制生物钟的褪黑素分泌减少,导致睡眠和清醒的时间不规律。

2、脑部器质性疾病

跟着年纪的增加,老年人脑动脉硬化程度也逐步加剧,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发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呈现,都可使脑部血流量削减,导致脑代谢失调而发生失眠症状。

3、夜尿增多

夜尿次数增多是老年人的普遍现象,除了利尿剂会增加夜尿次数外,老年人逼尿肌功能紊乱以及前列腺肥大,膀胱内残余尿多,也会导致夜尿次数增多,从而扰乱睡眠。

4、脏腑气机的紊乱

人到老年,由于多种因素,导致机体脏腑之间功能紊乱,而到老年之所以失眠是因为人体的阴阳失去了其所维系的动态平衡,引发了睡眠障碍。

5、环境因素

这也是引起老年人入睡困难及睡眠不安的原因。比如,屋居临街、邻居喧哗、周围环境嘈杂等,亦可使老年人难于入睡。环境杂乱不宁,还易将睡眠浅的老年人吵醒而不能再入睡。

6、生理性因素

据统计,随着年龄的增大,相对睡得也越来越少,原因是神经细胞随年纪的增加而削减,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表象,因为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削减,就很容易导致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则是最常见的表现。

7、白天睡眠过多

老年人白天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所以白天小睡过多,也是影响夜间老年人睡眠的原因之一。老年人一般瞌睡多,在环境安静,无所事事的情况下,白天小睡容易增多。适当控制白天睡眠,则能明显改善夜间的睡眠质量。

8、精神疾病

具有关部门统计,老年人中,有抑郁状态及抑郁倾向的比例,明显高于青年人。抑郁症多有失眠、大便不畅通、心慌等症,其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及深睡减少。随着患者年龄增加,后半夜睡眠障碍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失眠严重程度与抑郁症的程度有直接关系。

9、有的老年人对睡眠有恐惧感

担心一眠不醒,一旦遇到失眠,心情又十分紧张。情绪一紧张,反过来又影响睡眠;有时即使睡着了,也是恶梦不断,形成恶性循环。相反,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睡眠时间太少,加上晚间无所事事,觉得无聊,所以一到天黑就早早上床睡觉,到了夜里3~4点钟,就已经睡了7~8小时;醒来以后,想东想西,使自己难以再度入睡。

10、衰老

进入老年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开始衰老,器官衰老对于血液循环也会有影响。老年人各器官功能减退多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疾病,疾病本身或者伴有的症状可影响睡眠。如心脑血管疾病,可使脑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又如老年人常有抑郁状态及抑郁倾向也可导致失眠症状。

11、药物因素

睡前服用了引起神经兴奋的药物,如治疗结核病的异烟肼,治疗喘息的麻黄素、氨茶碱等,易产生兴奋而难以入睡。另外左旋多巴、苯妥英钠等都能引起老年人失眠,左旋多巴能引起失眠,而且还可引起恶梦,扰乱睡眠。夜间服用利尿剂会增加夜尿次数,造成再度入睡困难。

12、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也是导致老年人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老年人经历比较多,所以考虑得也往往会更多。老年人大都经历了社会角色的转变,随之而来的各种心理社会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的过度思考、不安、怀念、忧伤、烦恼、焦虑、痛苦等,导致老年人失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的3大调理方法

每个子女都希望给自己的父母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但是很多的老年人都会遇到失眠的情况,你们知道老年人失眠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失眠怎么办呢,……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诱发老年人失眠的4大因素 老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失眠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而老年人失眠是十分常见的,对于老年人失眠的危害并不是仅仅影响睡眠那么简单,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本来就很弱,再……详细>>

揭秘造成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夜不能寐,使很多老年人饱受失眠的困扰。作为子女,我们都希望辛苦操劳的父母能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那么,老年人失眠是怎么回事?我们怎样做才……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这5个因素不容忽视

进入老年,由于身体的机能和器官开始衰老,器官的老化影响到血液循环,从而老年人易患上各种疾病,如呼吸道、消化系统等、而这些疾病可能会影响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