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眠不足的表现

2014-05-13 12:07:03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对于现代的许多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紧张忙碌,晚上还要做家务、聊天、交际以及加上一点娱乐,有时还要连续加班等,往往不到半夜不能上床睡觉。睡眠不足已经成为困扰白领人士的普遍问题。许多人不是不想睡觉或睡不着,而是没有充足的时间睡觉,结果造成了“睡眠债”的日积月累。

“睡眠债”造成身心储备的能力下降,影响工作状态和生活情绪。许多人依靠咖啡、茶叶等来提神,可是日久就不灵了;因为这些物品主要含有可以兴奋交感神经的咖啡因,长期刺激造成体内维生素等大量耗损,反而更易疲惫。在传统中医药学中,对这个问题是如何认识的呢?有何药膳食疗方吗?

中医理论认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睡眠不足的人,影响的就是人身阳气的蓄积生发过程,称为“失其所”;日久就会造成人体内阳气(精气)的日渐耗损,致使身心损害,影响健康长寿。中医学认为“精气养神”、“神足不思睡”。对于睡眠不足的情况,除了抓住机会,及时“充电”之外,也可以通过填精补益的食疗药膳来改善睡眠不足症状。

睡眠欠缺会出现哪些症状

一、感冒不断

睡眠不足者更容易感染疾病。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健康参试者注射感冒病毒。结果发现,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的参试者感染感冒病毒的几率高3倍。而连续几个晚上只睡4个小时的人,其接种的流感疫苗免疫反应更弱。

二、爱哭爱闹

缺觉者更爱哭?没错。缺少睡眠会导致情绪反复无常。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时,我们更容易闷闷不乐,因为疲惫的大脑会储存功能更多的消极记忆。缺觉者的行为表现与抑郁症患者非常相似。

三、反应迟钝

沏茶也会将茶水洒到刚买的新衣服上。如此笨手笨脚或许是缺觉惹的祸。斯坦福大学人类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克莱特?库什达博士表示,目前掌握的大量证据表明,缺觉者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运动技巧更差。另外,瞌睡还会导致平衡能力和深层感知能力受损。

四、老吃易饿

多项研究显示,长期缺觉会扰乱血糖水平,导致身体产生更少的瘦素(一种抑制食欲的激素)和更多的饥饿素(一种刺激食欲的激素)。这些生理变化必然造成过量饮食。美国睡眠医学会发言人丽莎?希芙茨博士表示,疲惫者特别爱吃甜食及其他简单碳水化合物,这可能是因为此类食物能快速填饱肚子。另外,缺觉还会降低自控力,更多地选择巧克力而非胡萝卜。

五、难做决定

为了计划一次度假,挑灯夜战到深夜,具体日期和地点很快确定,但第二天,却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犹豫不决。飞机座位靠窗还是靠过道?立马租车还是以后再说?美国加州大学睡眠研究专家西恩?德鲁蒙德博士表示,身心疲惫时,人们无法鉴别重要信息和无关信息。结果,最简单的决定被无限放大。而且,疲惫者更容易孤注一掷,最后做出错误的决定。

如果你睡眠质量不好,那么你就可以比葫芦画瓢,你可以对照文章寻找自己的症状,若你出现以上列举的几种症状,那么你就应该考虑自己的睡眠质量了,睡眠是不是不充足,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方法,让自己拥有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出现这4种情况是睡眠不足的表现 要注意补觉!

睡眠不足已经渐渐成为我们的通病,学生需要努力去学习,青年人又需要努力工作,所以这些学习压力和工作压力,就使得人们必须去牺牲睡眠来实现某些……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