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晚上睡眠不好怎么办

2014-04-17 09:31:0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普遍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很多人出现诸如早醒、多梦、睡眠质量不高等失眠症状。目前有近40%中国人存在睡眠质量不好的问题。对此有专家呼吁,长期睡眠质量不好危害极大,如果患者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增加关节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抑郁症等疾病的发病率。那么晚上睡眠不好怎么办呢?下面我们详细介绍。

明确睡不好的原因

首先需明确导致晚上睡眠不好的原因,只有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大多数年轻人睡不好的原因,主要是体质因素,只要经过4-12周的治疗就会好转。如果是心理因素导致的睡眠问题,那么需采用家庭治疗、个体治疗、团体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意象对话等心理疗法解决心理问题。

若是抑郁症导致的睡眠问题,需先治疗原发病

有的晚上睡眠不好既不是身体原因也不是心理原因,而是抑郁症引发的。失眠是抑郁症的主要表现,这时,如果仅仅处理失眠,则效果有限。需要在治疗抑郁症的同时,进行失眠的治疗,标本兼治。抑郁缓解后,失眠才会慢慢好转。

减轻睡眠时的压力

减轻睡眠时的压力也不容忽视。人类的大脑内有专门负责控制睡眠、觉醒的部位,由于现代人过分关注自己的健康,一旦晚上睡眠不好便警觉起来,在次日或补觉,或提前就寝,或强迫自己几点入睡。结果,这种主观的努力反而干扰了自己的正常睡眠节律,抑制大脑对睡眠的调节功能。因此有“目的”的去睡觉,反而会让自己变得兴奋、警觉甚至焦虑。晚上越想睡越兴奋,白天昏昏欲睡。睡眠不好就这样在主观的努力下转变成失眠,失眠也因不恰当的关注而维持下去。对此凤凰中医频道专家说:“如果连续出现失眠,那么睡眠本身会积攒一些睡眠压力,到睡觉的时候,想睡不着都很难。如果没有人为的干预,人本身会很快就会入睡的。通常就是那些对睡眠过分关注,导致了失眠。”

另外,专家还说:“夜间睡不着觉或半夜醒来时切不可看表,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焦虑情绪,改善睡眠质量。此时患者可以在卧室里放一个小闹钟,控制起床时间。”

吃安眠药并不会变傻或上瘾,重度失眠症患者可适度服用

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吃安眠药会变傻或上瘾。实际上这些对安眠药认识上的误区与过去“安定”的滥用有关。为解决安眠药的依赖性问题,世界很多国家都将安眠药列为处方药,而医生处方最多不能超过4周。很多时候,由于害怕和排斥使用安眠药,失眠者常常对身体过于关注,将说明书上所注释的副作用与自己目前的症状一一对照,这样反而增大内心的恐惧感,使失眠症状日趋严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妇在孕期是需要特别是的注意的,有很多问题是不能忽视的,很多孕妇都会有这样的情况,睡眠质量特别不好,这也是很多准妈妈都困扰的问题,那孕妇……详细>>

怀孕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睡眠不好不但影响孕妇身体健康,更影响胎儿的健康,那么孕妇睡眠不好该怎么办?不同孕期的妈咪或许可以试试下列方法,舒缓因怀孕生理现象造成的睡……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 这些方法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现代人的睡眠质量正在逐步下降,严重的甚至夜夜失眠,对身心产生了重大的危害。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助眠小技巧,希望能让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似乎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烦恼,改善睡眠办法已经成为当今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