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解读宝宝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2014-05-27 10:38:4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婴幼儿,睡眠时间的长短与质量的好坏,都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心智发展。良好的睡眠,可以促进宝宝的生理发育,增强宝宝的智力和体力。因此作为家长,需要细心关注宝宝睡眠,给宝宝香甜安稳的美觉。

Part1 睡眠的奥秘

睡眠的生理机制

睡眠有快动眼睡眠和非快动眼睡眠之分,婴儿睡眠发展变化和大脑发育有密切关系。l岁以内宝宝大脑发育最快,睡眠发展变化也最明显。睡眠变化表现为每天总的睡眠时间缩短,睡眠周期逐渐延长,浅睡时间相对减少,昼夜节律形成等。

快动眼睡眠

在这个睡眠期会出现主动做梦,这个时期宝宝的眼睛在闭合的眼睑下运动,好像他在观察正在做的梦,他看起来似乎很吃惊,面部抽动手脚乱动。上述描述都是快动眼睡眠的正常体征。

非快动眼睡眠

由4个阶段构成——嗜睡、浅睡、深睡和极深睡眠。在由嗜睡向深睡过渡期间,宝宝的活动越来越少、呼吸慢而平静,在最深的睡眠时,他甚至完全不动。在非快动眼睡眠期间,即使有梦,也非常少。

第1个月时,新生儿每天睡18个小时左右,平均间隔2~4个小时喂奶一次。第一段睡眠时期包括时间上大体相等的快动眼和非快动眼睡眠,按照下列顺序进行:嗜睡、快动眼睡眠、浅睡、深睡、极深睡。

2~3个月以后睡眠顺序将发生改变,随着宝宝的成长,他在进入快动眼睡眠之前,周期性地经过非快动眼睡眠,这种方式将一直持续到进入成年期。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快动眼睡眠时间缩短,睡眠将更加平静。在3岁之前,快动眼睡眠时间只有总睡眠时间的1/3或更少。

身体发育的催化剂

睡眠是一种生理性保护,由于新生儿视觉、听觉神经均发育不完善,对外界的各种声光刺激容易产生疲劳,所以睡眠时间长。随年龄的增长,各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和兴趣也越强,睡眠时间也逐渐缩短。

婴幼儿充足的睡眠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发育。宝宝身高和生长激素有一定关系,而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由脑垂体分泌出来的,故生长激素分泌量和儿童睡眠质量有直接关系。睡眠充足,则生长素分泌量多,作用时效长。一般生长激素在22时到凌晨1时为分泌高峰,占总分泌量的20%~40%。

现代试验表明,当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这种生长激素正是使小儿得以发育、功能得到完善的重要因素。所以说婴幼儿时代,多睡对生长发育有限大的好处。但人与人之间都存在在个体差异,不能强求一致,相同年龄的宝宝,每日睡眠时间可能会相差2~3个小时。有些宝宝虽然睡觉少,但精力旺盛,食欲良好,没有一丝困倦的表现,那就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对儿童的重要性在哪?儿童正常的睡眠时间是多少?

充足的睡眠对于儿童的成长发育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从小的方面来讲,充足的睡眠能够对儿童白天活动后的疲倦进行充分的恢复,还能够让第2天孩子充……详细>>

宝宝失眠的4大危害 宝宝睡眠健康原则

很多新手妈妈最苦恼的事情就是宝宝一到晚上精神就很好,迟迟不入睡。睡眠对宝宝的重要性众所皆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育,新手妈妈一定要了解……详细>>

睡眠到底有多重要?失眠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人这一生要做的事情有很多,需要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去做的一件事情,那自然是睡觉了。为什么我们会每天花那么那么多的时间用在睡觉上面呢?那肯定是……详细>>

摆脱失眠规律的睡眠时间很重要

每天要做定量的运动:每天早晚上要有一定的运动量,因为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使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详细>>

宝宝失眠要怎么办 不妨给宝宝听听睡眠曲

睡眠对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新生的小宝宝。睡觉,看似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放到宝宝身上就不同了,新手爸妈们会有各种疑惑,也会有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