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近半网友睡眠低于六小时 专家睡得少会影响记忆

2013-12-26 15: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失眠频道近日进行了一项“职场人士睡眠健康状况”的网络调查,为更加客观、科学、专业的解析这次调查结果,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权威解读,并为网友支招睡眠出现问题应该怎么办,睡眠产品该怎么选择。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 李涛平教授

本项调查共有1266名网友参加,其中女性占65.22%,男性占34.78%。有47.83%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19~29岁,21.74%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30~39岁,17.39%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40~49岁,13.04%参与调查者年龄在50岁以上。有21.74%参与调查者从事计算机信息行业,17.39%参与调查者从事文化、体育、娱乐业,15.22%参与调查者从事教育科研业,8.70%参与调查者在政府机关工作,还有32.6参与调查者从事其他加工、服务业等。

近半网友每日睡眠不足六小时

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54.35%的平均每晚只睡了5-6小时,43.48%的平均每晚睡了7-8小时,也有2.17%的网友平均每晚睡了9小时以上以上。


专家解读:每晚最好睡七小时左右 睡眠过少会影响记忆力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解读:在这个年龄段的人,每晚最佳的睡眠时间是7~7.5个小时。“每晚过少的睡眠时间,会影响人的记忆能力与注意能力,记忆力与注意力差对每天的工作、学习的效率,没有战斗力与活力,这种人达到成功的几率会小很多。”

李涛平教授解释,“过量的睡眠,尤其是女性朋友,特别容易堆积脂肪、发胖,据有关调查研究表示,长期睡在封闭卧室,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霉变和发酵颗粒、二氧化碳气体和灰尘等,容易损害人体的呼吸系统,诱发感冒、咳嗽、咽喉炎及头昏脑涨等,时间长了,严重也会损害记忆力和听力。”因此,李涛平教授提醒广大职场人士,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休息好才能保证每天的战斗力,才能有机会做成功人士。

四成网友喜爱用影视剧助眠


近4成的调查者(34.78%)会在睡觉之前看电视或电视剧,睡觉之前上网、玩手机的调查者都占19.57%,睡前听音乐、做运动或者做他事情的分别占:8.70% 、4.35%、2.17%。只有10.87%的调查者会做些睡前阅读。

专家解读:睡前看刺激影像 易使心情激动难入眠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解读:睡觉之前看一些恐怖、刺激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容易令你激动或者难过,不利于睡眠。据日本做的一项有效数据显示,接受调查者在睡前上网或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表示睡不够,哪怕实际睡眠时间与睡前较少用电脑或看电视的人一样多,他们也还是会觉得困倦。

李涛平教授表示,要有一个好的睡眠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早睡;其次可以做些睡前阅读,看一些哲学,或者有知识结构、有利于思想深度、健康的书籍,最好看一些自己感兴趣、利于职业发展的书籍。

四分之一网友夜间常做梦 醒来觉得困倦


30.43%的调查者“夜里偶尔醒一两次,但很快入睡”,23.91%的参与调查者“经常做梦,醒来很累”, 19.57%的调查者“一夜醒很多次,睡不踏实”,只有13.04%的调查者的“一觉到天亮”,还有6.52%的调查者会面临“失眠,睡不着”,也有6.52%的调查者处于“其他”的睡眠状况。

专家解读:经常做梦、醒来很累或与压力大有关系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解读:“经常做梦、醒来很累”的这类人可能与白天的生活、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

压力大是近半网友睡眠问题的根源


在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工作、学习压力大”是导致睡眠问题的占43.48%,认为“生理因素影响:更年期、例假”导致睡眠问题的占13.04%,认为“睡眠环境影响”导致睡眠问题的占32.61%,认为“身体某种疾病影响”导致睡眠问题的占21.74%,认为“精神刺激过度”导致睡眠问题的占21.74%,也有26.09%调查者认为是除了上述因素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也会导致睡眠问题。

专家解读:生活细节要注意 工作压力大和不当饮食皆不利于睡眠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解读:“人每晚睡得好不好与睡眠结构有密切的关系”李涛平教授解释,一个睡眠周期分为“眼球快速运动睡眠”和“非眼球快速运动睡眠”,每个睡眠周期大概是2个小时,一个晚上大概有3-5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阶段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眼球快速运动睡眠期间,体内各种代谢功能都显著增加,以保证大脑组织蛋白的合成和消耗物质的补充,使神经系统正常发育,并为第二天的活动积蓄能量。深睡眠期约占整个睡眠的25%,和其他睡眠期相比,深睡眠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最大。

除了睡眠结构能够使人产生一些片段睡眠,同时,白领白天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也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工作压力大,导致人高度紧张,异常兴奋,因此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另外,情感的一些因素,如焦虑、抑郁等也会对睡眠质量产生印象。同时,不当的饮食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如茶、咖啡,茶和咖啡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难以入眠。加之饮用过多的茶或咖啡造成夜间尿频,不利睡眠。

专家资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

李涛平,男,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61年出生,1983年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1988年第三军医大学呼吸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第一军医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呼吸内科专业25年。1999年,2006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睡眠医学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睡眠中心做访问学者。

专长于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的抢救、呼吸衰竭、肺部感染和肿瘤的诊疗和研究,呼吸内科学疑难疾病诊治,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的临床应用,尤擅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断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通讯员:吴剑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被"8小时睡眠论"骗了!睡得太多比熬夜还伤身

每天睡够8个小时已得到大部分人共识,因为只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才算是优质睡眠。然而关于睡眠的问题很复杂,每个人的职业、心理以及身体……详细>>

专家支招怎对付睡眠危机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是关键

面对越来越高的职场人士“睡眠危机”,李涛平教授建议广大的职场人士,睡眠不好可以这样进行调理?详细>>

睡眠产品鱼龙混杂 想要睡得好还需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失眠频道近日进行了一项“职场人士睡眠健康状况”的网络调查,为更加客观、科学、专业的解析这次调查结果,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睡得早不如睡得好,睡眠模式的5个方面要注意

睡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因为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但是并不是睡得越早越对身体有利,睡得太早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详细>>

人到中年,40岁时睡得最少?4件事修复睡眠?

你知道,睡眠对人类来说有多么重要吗。充足睡眠能巩固记忆,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护中枢神经系统和免疫力。然而,随着年龄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