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怎么办?专家支招教你怎么克服失眠

2013-05-28 16:54:1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现代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那么,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哪些呢?

情绪失控可引起的心境上的改变,这种改变特别会在情绪不稳时表现出来,它可以是由某些突发事件引起,如特别的喜事或特别的悲伤、生气等都可导致失眠。这种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失眠只是一种现象,可能是偶然发生的、暂时的;而更严重的失眠则是长期存在睡不好的现象,他们的情绪持续性地处于低落状态,紧张、害怕、担心、怀疑、愤怒、憎恨、抑郁、焦虑等等情感不仅占据他们白天的感觉器官,而且就连晚上也仍然欲罢不能。情绪性失眠时,要学会进行自我调整,可以找朋友或身边信得过的人进行倾诉。不宜自己使用镇静类药物来控制失眠,失眠是由心理、疾病、药物、环境、体质等五大因素引起的,一味靠镇静药物,只能适得其反。

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能够引起失眠,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尤其是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更会使人产生失眠的症状。强光、噪音以及高温等,这些都会让人失去适应性,造成失眠。

那么,这样的现象有什么样的技巧去克服呢?

1、不要老去看闹钟

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睡不着的时候偏要看看几点了,老是下意识去计算还能睡几个小时。这样会助长焦虑,所以会更难入睡。

2、只在你真的困了累了的时候再去睡觉

不困的时候躺在床上,除了浪费时间,还会花更多的时间才能入睡。

3、睡觉前先暖身

一些研究发现,睡觉前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暖和,例如泡一个热水澡,可以很容易让你熟睡。

4、不要强迫自己入睡

如果你试着强迫自己入睡,往往会弄醒自己,并很难再入睡。

5、不要去担心睡眠不足

试着不去担心你能够睡多长时间,这种焦虑会使得失眠的状况陷入不良的循环,这被称为“意识性失眠”,发生在当你非常担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够的睡眠时。

此外,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有什么方法可提高睡眠质量呢?

1、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2、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3、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4、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专家支招科学睡眠的方法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常有的事情,很多人都被失眠困扰着,没有一个良好充足的睡眠对于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非常的不利,那么失眠怎么办?今天我们邀请相……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详细>>

专家支招失眠患者该怎么吃

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话就容易产生失眠现象。失眠会使我们的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详细>>

焦虑型失眠怎么办 4招教你缓解焦虑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在当代社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