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写在2013年世界睡眠日之际

2013-03-21 13:21:36    作者:杨国安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是一种非常简单而且行之有效的休息,是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最完美的生存方式,是维持人类生命的必需品,对消除身心疲惫,维护健康有很大的益处。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能享受良好的睡眠,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因此,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提出关于充足睡眠的要求,一般来说,要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儿童和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应每天保证9~10小时。

  然而,人们每天平均睡眠时长近年来呈缩短趋势,专家分析,工作、陪伴家人、熬夜观看电视节目或上网等活动挤占了人们的睡眠时间,使平均睡眠时长缩短。更有甚者,许多人常受睡眠障碍的煎熬,饱受失眠折磨。有的人入睡困难,在床上辗转反侧,目不交睫;有的人睡眠不稳,夜间常醒,或醒后又难以入睡;有的人凌晨二、三点钟就醒来,之后就难以再眠。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基地共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障碍。据报道,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50%,英国为10%~14%,日本为20%,法国为 30%。据中国睡眠研究会2003年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有高达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可见,睡眠障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睡眠时间不足会导致疲劳难以恢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但大多数人只是暂时的表现,睡眠缺乏的情况在以后的睡眠中很快就会得到弥补。而长期失眠则会破坏人的正常生理性睡眠和觉醒周期,损害睡眠恢复疲劳的正常功能,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经常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工作和学习效率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抑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以及疲劳相关的意外事故(如车祸等)发生率升高等等。据统计,30%~50%的意外事故由瞌睡引起,广为人知的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和阿拉斯加海面巨型油轮尔索巴鲁迪斯号事故,就因为现场指挥者睡意朦胧,欠缺正确的判断力所致。

  近年来,医学研究表明,睡眠与心血管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芝加哥大学流行病学者黛安娜· 劳德代尔带领的研究团队从人体血管健康状况入手,探索睡眠时长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研究历时5年,以芝加哥地区495名年龄在35岁至47岁之间、此前未发现心脏疾患的居民为研究对象,要求每名研究对象在手腕上佩戴一种人体活动记录装置,根据他们活动的频率估算睡眠时长,然后结合每人血管健康状况作出分析。结果显示,每晚睡眠时长为5至7小时的人群中,大约11%在5年内出现动脉硬化现象。每晚睡眠时长不足5小时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上升至27%。相比之下,每晚睡眠时长超过7小时的研究对象中,仅有6%的人出现动脉硬化。也就是说,与每晚睡眠时长超过7小时者相比,每晚睡眠时长为5至7小时的人出现血管受损迹象的几率增加近1倍,每晚睡眠时长经常少于5小时的人则面临更高血管受损风险。心脏附近动脉和负责为心肌供血的血管如果长年损伤,可能诱发心脏疾病。研究者据此推测,睡眠不足可能通过影响血管,进而引发心脏健康问题。为此,劳德代尔呼吁人们改变熬夜等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那么如何保证充足睡眠呢?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注意睡眠卫生。每天定时上床睡觉,睡前不宜吃东西,尤其不要喝浓茶、饮咖啡等;不要剧烈运动,不要看容易使自己兴奋的书籍、电视、影碟等;睡前可洗热水澡;卧室要幽静、舒适,空气新鲜;要选择合适的枕头,床铺要硬软适宜。

  对于经常失眠的人来说,要弄清失眠原因,消除各种不利睡眠的因素,尤其是对失眠不能有恐惧感,要保持心情舒畅而平静,平时要适量运动,这也有助于睡眠。对于长期睡眠障碍者,要适当求医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镇静药物,有助于调整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的平衡,从而有效地治疗失眠。提请注意,不要自行购买镇静剂药物。中医认为,点揉神门,旋摩全腹,按擦涌泉,有助于进入睡眠状态。神门穴位于手腕横纹尺侧端,尺侧屈腕肌腱的挠侧凹陷中。涌泉穴位于足底前1/3处,足趾跖屈时呈凹陷处。人体腹部分布着静脉,足阳明肾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腹部侧面循行足厥阴肝经。

  推荐阅读:

  日超3000人睡眠死 失眠引爆心脏危机

  让睡眠更香甜 五位专家齐来解疑惑

  2013世界睡眠日: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

  专家解惑:睡眠打呼噜并非睡得好

  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预防心血管疾病

  爱赖床和失眠易高发冠心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世界睡眠日义诊: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为了唤醒人们对睡眠的重视,广东省医学会与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在广州市人民广场举办了关注睡眠关爱心脏,2013……详细>>

关注睡眠关爱心脏 看看你的睡眠质量如何

2013年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生态好睡眠,拥抱正能量”,为了唤醒大众对睡眠健康的重视,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以……详细>>

关注睡眠障碍 保障睡眠健康让你平安出行

长期以来,人们对交通事故的发生多限于超速和酒后驾车,据调查发现,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开车时打盹或犯困,而开车打盹或犯困也成……详细>>

世界睡眠日知识大普及!

世界睡眠日简介: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成立年份2001年,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详细>>

2019世界睡眠日:小孩大人都不容忽视睡眠问题

晚上打呼噜,白天打瞌睡,严重打呼噜的人,通常伴有一种致命的症状“白天嗜睡”,对于一些工作生活中,需要保持高度注意力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