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心理生理性失眠的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3-02-05 12:08:2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心理生理性失眠是患者过分注意睡眠问题引起的失眠,具体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青年期起病,中年起逐渐增多,儿童罕见,女性常见。这种失眠约占失眠患者的15%。患者愈不能入睡时愈试图使自己睡着,愈接近睡眠时愈显得兴奋或焦虑,形成恶性循环。试图入睡的意念成为失眠的驱动因素,看电视或看书时却可能轻松入睡(无意识入睡)。

  ●导致失眠的外界因素包括持续存在难以产生睡意的环境和缺乏睡眠相关行为的联想。由于失眠与睡眠环境、睡眠时间、睡眠时行为刺激的反复联系,产生与睡眠不协调的过度唤醒。卧室成为条件性唤醒的重要因素,只要在自己卧室内就可能整夜睡不着,但若变换睡眠环境或时间,便能够较好入睡,患者对此常感到十分困惑,这恰与睡眠正常的人在陌生的环境中不能很好入睡的现象相反,称为首夜颠倒效应。

  ●早起后头脑不清晰,感觉程度不等的不适、焦虑、急躁、疲劳和情感压抑,常表现消极和精力不足,注意力、警觉和对食物的关注下降。病程持续数年或数十年。有些患者发生催眠药过量、依赖、成瘾或酗酒等,或滥用兴奋剂试图控制白天的疲劳。

  ●多导睡眠图显示睡眠效率降低,睡眠潜伏期和NREM睡眠1期延长,觉醒次数增多,NREM 睡眠3、4期缩短,肌肉紧张和首夜颠倒效应。

  Tips:人类正常睡眠包括非快速眼动(NREM)睡眠和快速眼动(REM)睡眠两个时相。睡眠一开始进入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相(NREM),占全部睡眠时间的75%~80%,根据睡眠的深度,分为1期(入睡期)、2期(浅睡期)、3期(中度睡眠期)和4期(深度睡眠期)。然后进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相(REM)。在正常人的一夜睡眠中,NREM/REM睡眠交替出现,有4-6个NREM/REM周期。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性失眠 失眠要从治心开始

心因性失眠,不可忽视详细>>

失眠的危害具体有哪些?

睡眠是维持生命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犹如水、食物一样对人必不可少。长期睡眠不足有哪些影响?许多人错识地认为失眠障碍不会影响人的健康而延误治……详细>>

失眠的表现有哪些呢?

入睡困难,失眠后的人们往往睡眠都比较浅,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就会相应减少。对声音和灯光特别敏感,特别容易被惊醒,醒后就很难再次进入睡眠。 详细>>

失眠心理学 失眠患者的心理表现都有哪些

很多很多的朋友其实患有失眠了,却丝毫不知。一旦患上失眠,会出现一些不寻常。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心理上的不寻常,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的心……详细>>

失眠表现出来6大具体症状

失眠经常表现出来的具体状态有哪些?这些具体状态可以值失眠的时间、失眠的程度等,对比自己失眠的状态,才能了解自己失眠的状况,确保治疗准确。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