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导致失眠的八个常见原因

2012-09-04 09:48:1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年龄:失眠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大失眠发生率越高。通常人类睡眠的需要量与其年龄成反比,婴儿期大约每天需窦l6~20小时的睡眠;幼儿期每天约需10~14小时;学龄期需11~12小时;青少年期需9~10小时;成年期需7~8小时;老年期每天只需6~7小时或5~6小时。老年人入睡时间延长,年轻人一般几分钟就入睡,老年人平均需要40分钟,加上老年人睡眠变浅,夜尿多,醒的次数也多,容易醒得早,醒后又难以再入睡,因此失眠症状也随之加剧。

  疲劳:适度的疲劳(如日常工作之后或尽情地运动之后)有助于入睡,但是如果用脑过度,或过度疲劳(如精力耗竭),反而会因为太累而无法入睡。

  昼夜性节律:昼夜性节律相当于一个人的生物时钟,每天24小时规律地运作,形成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节奏。其睡眠时间会与其昼夜性节律同时发生,若其睡眠无法与自身周期步调一致,则容易发生失眠。

  环境:每个人睡眠都有一定的习惯性,如果睡眠环境发生变化,而一时又不能适应,不免会发生失眠。比如,有的人外出旅行在陌生的环境下难以入眠;在医院里,住院环境的嘈杂或病房温度过高、明亮的灯光,不合适的病床及摆设,都可能干扰患者的睡眠;噪声干扰,空气污染等都直接影响环境的安宁,从而使人发生睡眠障碍;室温的过高过低,强烈的光线、昆虫的叮咬和干扰过多亦可能成为失眠的因素。

  刺激:任何种类的身心强烈刺激,如睡前看恐怖电影或听恐怖故事,严厉的责备、激烈的玩耍等,都会使人难于入眠。相反地,若缺乏刺激,如缺乏运动或日间生活乏味时,也会难以成眠。

  心理社会因素: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各种矛盾日益增多,工作和学习压力的增加及家庭的不稳定,使人们的精神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如果不能正确对待,便会产生心理过度忧虑、烦恼、抑郁和痛苦、情绪不稳定,从而失眠的症状随之产生。

  嗜烟和酗酒:尼古丁浓度低时可有轻度镇静和松弛作用,但浓度过高可引起唤醒或激动而影响睡眠。一般来说少量饮酒有一定催眠效果,但千万不能把酒当成催眠药,因为饮酒后引起的这种催眠效应持续时间很短暂,通常只有3~4小时,然后就会消失,消失后常会出现失眠或噩梦频频等状况,同时伴有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交感神经兴奋的不适症状。另一方面长期饮酒会导致脑内神经细胞损害,可能造成慢性失眠。

  身体状况:身体舒适是获得休息与安睡的先决条件。因此,入睡之前必须先减轻或去除身体的不适、疼痛、恶心、冷颤或瘙痒等症状。同时注意睡前习惯,若睡前习惯改变或出现任何影响睡前习惯的情况时,都可能导致失眠。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躯体因素: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详细>>

孕妇为什么失眠 孕妇失眠的5个常见原因

失眠是当代社会大部分人通病,整晚整晚的睡不着或是凌晨几点才睡着,到了白天精神萎靡,可到了晚上生龙活虎。孕妇也有这种烦恼,当然孕妇失眠是必……详细>>

儿童失眠常见原有哪些

每个人都需要足够的睡眠来维持一天的正常进行,可是如今,受诸因素的影响,失眠成为了一个多多可见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针对儿童,来看看“儿童失……详细>>

造成儿童失眠的几个原因 失眠的几个常见原因分析

失眠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得了失眠症的人常常思绪万千,夜不能寐,或者整晚多梦,睡眠质量严重欠佳。那么,失眠症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详细>>

孕妇失眠的常见原因分析

孕妇睡眠质量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保证,白天的正常生活节奏就会被严重的影响。如果出现孕妇失眠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其他严重的危害,在精神上和在体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