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奇怪:都市运动爱好者却失眠了

2012-08-31 13:11:2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肖学麟  家庭医生在线

  教练、单车……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影子

  赵女士是个运动爱好者,极少尝到失眠的滋味。她单位有个同事老是失眠,赵女士常劝她多做做运动:“身体累了,自然就想睡了。”可同事说行不通,赵女士不信。最近两周,真的轮到赵女士失眠了,而且失眠竟然出现在玩命健身之后,这让她感到心烦气躁。

  原来,赵女士之前的运动时间是下午5~6点,运动结束,洗个热水澡,回家的路上,夜风徐来,感觉很好。7点多回到家,吃完饭,哄儿子上了床,她也香香甜甜地睡着了,有时老公晚归她都不知道。可是,自从她重新安排体育馆的健身课程之后,竟然出现了失眠现象。新的课程时间安排在晚上7:30~8:30,而且运动量加大了,回家后已是晚上9点多。上床后,人累得像散了架一样,老公和她说话她都嫌烦,只想睡觉。可是,真正躺下来,脑子又不停地飞速运转:健身房的教练、单车,以及自己疯狂运动的影子……翻来覆去地在脑海里转悠,挥之不去。

  经常运动的人,多数不容易失眠

  赵女士运动后失眠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睡前进行剧烈运动;二是运动量过大,全身肌肉酸痛,心理紧张,造成短暂性失眠。

  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睡眠。睡眠对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竞争激烈,压力负担过重,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等原因,失眠现象相当普遍,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让人非常烦恼。

  根据失眠时间的长短,可将失眠分为短暂性失眠(小于一周)、短期性失眠(一周至一个月)、慢性失眠(超过一个月)三种类型。总的来说,运动对各种类型的失眠都有一定效果。因为体育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神经、体液的调节,在这个过程中,各系统的机能,包括主管睡眠的神经系统都得到增强。所以说,运动对失眠症具有非特异性疗效。我们可以发现,经常运动的人大都睡得香。不过,像赵女士这样的短期性失眠则是运动失当引起的,只要调整运动量及运动时间,很快可以找回甜美入睡的感觉。

  运动治失眠,也要讲科学

  通过运动治疗失眠症,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运动计划,计划应包括以下内容:

  身体健康检查和体质测定

  检查血压、心率等以了解心血管系统有无疾病(若有疾病可做相应治疗);体质测定可确定体力状况。

  选择运动项目

  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运动项目,以有氧运动项目为主,如快走、跑步、游泳、自行车、健身操、跳绳、踢毽、瑜伽、登山和球类等。年轻和身体好的人,也可以选择强度大的无氧运动项目。

  确定运动量

  主要是运动强度和运动数量。运动强度一般以运动后的即刻心率来评定,应当在[(220-年龄)×60%~85%]次/分钟的范围内。运动数量以距离、次数和时间来评定,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调整运动量。刚开始时定在低限,身体适应后再考虑慢慢提高运动量。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最少5分钟以上。

  运动次数

  有条件者每日一次。实在没有时间,也最好争取隔日一次,两次运动相隔的时间越长,累积效果越差。

  运动时间

  根据身体状况、环境条件(温度、空气清新度、场地等)、运动效果、运动者自身的时间限制等综合决定。根据有关睡眠与运动的研究资料表明,早晨、上午9~10点、下午4~5点的时段运动较好,这三个时段空气相对新鲜。此外,应选择在环境安静和场地平整的地方运动。

  选择早晨运动,能使头脑清醒,学习工作效果好;选择下午运动,可以消除一天的紧张和疲劳。若选择晚上运动,最好在睡觉前一小时结束,且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运动后入睡困难。有的人躺下半小时睡不着,又起来运动,这样就会延迟入睡时间,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另外,运动至少要在饭前半小时结束,饭后至少半小时才考虑开始运动。运动结束后,身体既要有轻松愉快感,同时也应有适度的疲劳感(指半小时左右能恢复体力者),没有疲劳就没有提高,效果也不明显。

  拟定运动计划后,要循序渐进地实施计划,一般需要四周以上的适应时间,适应后要将运动进行到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失眠能运动吗 适当运动有助于预防失眠

肝火旺失眠能运动吗?这是很多失眠患者都想了解的问题,各种疾病的出现大大的威胁着我们每一个人,更多的朋友选择增加体质来预防疾病的发生,也有……详细>>

缺乏运动竟会引起失眠 运动对失眠有什么影响

失眠原因分很多种,但是比较常见的是情绪焦虑。不过除了情绪焦虑之外,缺少运动也是造成女性失眠的重要原因。白天运动量少,体能消耗少,夜晚就会……详细>>

怎么通过运动治疗失眠?要掌握这4个运动小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着,尤其在夏季,毕竟这个季节,室内外都是比较燥热的,所以就容易引发人们出现心烦气躁不易入睡的状况。而对于这类人来……详细>>

提神食物或是失眠“祸首” 适当运动可治失眠

失眠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但有些食物也会导致你失去好睡眠,因此,有些食品不能在睡前食用,而失眠患者往往会忽视这些因素,以至于吃了失眠后也浑……详细>>

科学运动可治疗失眠 做什么运动能治疗失眠?

诱发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但精神因素是最为主要的病因,一旦人体精神处于高度活跃状态的话,就会导致脑细胞频繁运作,进而无法正常入睡,对此,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