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解开助眠误区 教你几招治失眠

2012-05-02 10:03: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的脚步在慢慢靠近,天气炎热再加上心情烦躁,相信很多人在夏季里睡眠都不太安稳,甚至出现一晚都无法入眠眼睁睁看着太阳升起来这样的严重失眠。

  在临床上失眠不仅仅表现在入睡困难或者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还表现在早醒及浅睡、易醒、睡眠短暂觉醒期延长等方面,那种只是偶尔一两天精神兴奋难以入睡的情况,从严格意义上看不能算是失眠。而从睡眠时间上来看,如果每晚的睡眠不足6小时,就可能是失眠症,但失眠最重要的判断是看睡眠时是否属深度熟睡。

  生活节奏加快,对自身对社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自身进步也成了人们的重要需求,但发展进步不是一朝一日能完成的,压力也随之而来。适度的压力可以推动人前进,而当压力超过了一个度的时候,便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失眠便是压力过大而导致的一种重大病情。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障碍现象,主要是指人们无法入睡或者难以长时间保持睡眠的状态,以致睡眠不足。当然导致失眠的原因不仅仅是压力过大,还有环境因素、身体原因、精神状况还有情绪因素等。

  夏天为什么那么多人难以入睡,最主要的原因是温度问题,就算什么都不做躺在床上也会变得汗流浃背,于是便出现很多夏日降温助睡眠的小方法,但其实很多方法都不靠谱。

  助眠方法有误

  1、有些人喜欢不穿衣服睡觉,觉得这样凉快更容易睡着,但实际上是容易导致身体内外冷热不均血管急剧收缩,使胃肠道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腹泻,所以不要贪图一时凉快而裸身睡觉了。

  2、有些人选择在室内泼水降温,但因为室内空气是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空气难以流通,水分无法向外散发而滞留在空气中,不仅使室内温度增大,人们还会感到更加闷热难当,且还易让室内地面上的细菌和尘埃随着水分飘浮在空气中,造成空气比泼水前更浑浊,对人身体十分不利。

  3、凉席是很多人睡觉降温的选择,觉得越凉的席子就有更好效果,但选择凉席也要分人群,太凉的凉席只是和中青年人群,小孩和老年人最好睡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的草席,因为他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竹席和牛皮席往往容易使人,而草席容易长螨虫,新草席使用前,在阳光下暴晒,反复拍打数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在阴凉处晾干后使用,每晚睡觉前最好用温水擦拭,除去灰尘和汗水。

  了解到一些睡眠误区,我们这里也准备了两个食疗,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可以在即将到来的夏天能睡个好觉。

  1、糯米小麦粥

  糯米50克,小麦米50克。将两者加水适量同煮成粥,加适量白糖或红糖调味即可。

  【功效】每日1次,晚临睡前服食。功效,补脾胃,益心肾,安心。这是治疗失眠的好办法。

  2、葱白红枣汤

  红枣20枚,葱白8根。把红枣泡发,洗净,加水250毫升,用中火煮20分钟,加入葱白,继续用小火煮15分钟即成。温服,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功效】可祛风散寒、健脾养心;适用于神经衰弱所致的失眠、多梦、胸中烦闷等的辅助作用。

  上述为大家推荐的一粥一汤就是专门治疗失眠症状的,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合适的食疗配合可以让你更好地驱走失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对身体危害大!几招教你预防失眠

失眠,一个人人都知道又害怕的词,失眠的发生会让很多人感觉到痛苦,尤其是经常失眠。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很害怕自己出现失眠现象,所以在日常时……详细>>

教你几招“吃走”失眠 3款治疗失眠食谱推荐

都市快节奏生活,给现代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失眠等亚健康状态纷纷来袭。这里为大家分享一些治疗失眠的简单最好的食疗方法,让您摆脱失眠之苦。详细>>

教你几招实用的失眠食疗法 让你睡好觉不失眠

失眠是目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在出现失眠后,人们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治好失眠的症状的,而食疗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目前最……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