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心理调适 克服造成失眠的五大因素

2012-04-23 11:02:1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等。有研究表明,持续1周失眠的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可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续失眠还会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而影响社会功能。那么失眠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原因很复杂,大致可分为五种。

  1、环境原因:常见的有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强光,噪音以及高温等。

  2、个体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或由于工作,娱乐形成生理节律紊乱性失眠。

  3、躯体原因:广义地说,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包括一些本身与睡眠有关的疾病。如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周期性功能等。

  4、精神因素:包括因某个特别事件引起兴奋,忧虑所至的机会性失眠,心理物理性失眠以及精神障碍引起的失眠。

  5、安眠药或嗜酒者的戒断反应:长期服用安眠药者突然停药往往会产生入睡难,睡眠浅而多梦。习惯用饮酒催眠后人一旦停饮也会出现与停用安眠药类似的情况。

  有人曾对失眠症患者进行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发现失眠症患者症状自评量表中的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等因子分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增高,说明心理社会因素与失眠有着密切的联系。

  由于心理社会因素是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做好心理行为自我调适对改善失眠,具有重要的意义。

  克服失眠的心理调适方法:

  一、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

  二、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

  三、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四、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

  五、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

  六、自我调节、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松的活动,也可反复计数等,有时稍一放松,反而能加快入睡。

  七、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另外,对于部分较重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短期、适量地配用安眠药或小剂量抗焦虑、抑郁剂。这样可能会取得更快、更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失眠的心理调适方法

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详细>>

造成失眠的几个心理因素

对于失眠人们都非常恐惧,害怕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总是想着今晚怎么入睡的方法,其实越想越睡不着,对人体有害,甚至误认为多梦就是失眠……详细>>

越想睡越睡不着 造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让人们的吃、穿、住、行改善不少,可睡不好觉的人却越来越多。其实,大多数失眠都是由心理原因引起的。失眠也是一种情绪,只……详细>>

心理因素成失眠主因 分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失眠的六大心理因素

从临床来看,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者的病例数远远少于由心理因素所致病的病例数。归纳总结,目前有6类导致失眠的心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