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对抗失眠的9大注意事项

2012-04-20 10:27:48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人的一生中约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有好睡眠才能有好身体。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睡不好觉不但影响大脑思维、人体的生长发育,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成为各种疾病的“幕后推手”。虽然人人都希望每天能睡个好觉,但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这已经成为奢望。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近1/4的人受失眠困扰,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仅中国就有0.75亿。

  我国历史悠久,养生方法丰富多样。清代乾隆年间慈山居士的《老老恒言》专谈老年生活,其中就有对睡眠与长寿关系的论述,介绍了不少睡好觉的方法,不妨一试。

  1、入睡困难,默视丹田。失眠中最常见的就是入睡困难,躺在床上脑子越来越清醒,过去的事情像放电影一样,不停地在大脑里出现,越是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些事,越易引起烦躁,不能入睡。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试着控制自己的意念,集中精力,数着鼻子呼吸的次数,目光注视丹田(脐下三指),使大脑中的想法集中在一个点上,这样就不会胡思乱想了。睡前用温热水泡脚,听听轻柔和缓的音乐或者喝点牛奶、小米红枣粥,也可以帮助你快速入眠。

  2、睡觉姿势不要强求,因人而异。宋代道士陈抟活了118岁,长寿秘诀就是睡觉,因此得名“睡仙”。他的安睡秘诀是:如果左侧睡,就将左腿和左臂弯曲,用手上接头部,同时,把右足伸直,将右手放在右大腿上;右侧卧时,则相反。这种睡姿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我认为睡姿还是需要因人而异。仰卧对脊柱健康有好处,中青年可以多采用这种姿势;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最好不要仰卧或俯卧,建议采取右侧卧位。另外,当你感觉一种姿势不舒服或者睡得不安稳时,可以反复翻身,这样不但可以舒筋活血,还有助于促进睡眠。

  3、冬天要保持头部清凉,不要蒙头。从中医角度来说,头部是人体阳经会聚的地方,也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处。因此,头部最不怕冻。即使天气再冷,睡觉时也要把头露在外面,保持头部的清凉,即“冬宜冻脑”。人到老年,阳气渐衰,有的老人喜欢戴睡帽。但聪明的中国人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发明出了空顶帽,其形状类似儿童戴的帽箍,即顶部露空,以达到“冻脑”的目的。另外,不蒙头睡觉,还可以保持通畅的呼吸,减少二氧化碳对人体的不良影响。遵循这两条原则,可以使老年人晚上睡个好觉,白天有个清醒的头脑。

  4、腹部保暖最重要。睡眠的学问很多,同一个人在睡觉时脑袋要清凉;而腹部则宜暖温。腹部是五脏会合之处,是气血运行的重要场所。睡觉时,人进入安静的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寒邪易于入侵。因此睡眠时一定要让腹部温暖,老年人更应注意。我们现在只有在舞台上才能看到的肚兜,其实是中国人使用了上千年的物件,既简单又科学。不妨自己做一个肚兜,稍做改良,夹层里铺一层薄薄的丝棉,晚上睡觉时裹在腹部。如果经常觉得腹部冷痛,也可将干姜、桂皮等味辛性温的药装在里面,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5、老年人不适合裸睡。有些人喜欢在睡觉的时候不穿衣服,认为这样全身可以得到放松,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还有些人认为裸睡是一种时尚,但这种睡眠方式对老年人不适宜。睡觉时不穿衣服,仅靠盖被子来御寒,是很难完全盖住肩部和颈部的。颈部正中是督脉,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是风府穴。所谓“风”指风邪,“府”指聚会之处,意思是此穴为风邪侵袭和聚集的部位,一旦受寒,会引起头痛、目眩、咽喉肿痛、中风等,所以睡觉时最好穿睡衣。

  6、吃完不要马上睡觉。吃饱喝足后往往容易出现倦意,这是因为进餐后体内大部分血液到了消化系统,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同时餐后体内血糖升高,抑制了大脑相关的神经元。如果饭后想睡觉,最好强制自己不要睡,否则会影响胃肠道消化,长此以往可能引起胃病,还容易因脑供血不足而形成血栓。午饭后应至少隔30分钟再睡,这期间可以走一走,但不要做剧烈运动。如果实在想睡,应采取右侧卧位,便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7、睡衣选择宽大舒适的。尤其是衣领部位更应宽松,否则容易妨碍呼吸;睡衣的基本功能要护住肩颈,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受寒的部位,尤其是有肩周炎、颈椎病、脾胃虚寒的老年人更应注意;材质以棉质、丝质为佳,不宜过厚。

  8、上了床就马上关灯。一旦上床准备睡觉,就应该马上熄灯,这样不容易受外界光线的影响,有助于快速入睡。光线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不同的光有不同的作用。冷色调的光使人安宁,如浅蓝、浅灰、米色、白色等,比较适合卧室使用;暖色调的光会使人兴奋,如红色、橙色、黄色等,就不宜在卧室用了。有的人喜欢开着灯入睡,光线给予他们的是一种安全感。对于这样的人,建议使用可调节光线或带罩的灯,将灯光调至昏暗,有助于神经系统进入抑制状态,可尽快入睡。

  9、睡前不要大声说话。寝而不语这个人人皆知的常识,却是提高睡眠质量不可忽视的细节。《玉笥要览》中也有这样的记载:躺下准备睡觉的时候应闭口不言,元气就不会往外泄,邪气也不会侵入体内,这样可以睡个好觉,使身体得到良好的休息。否则长期睡眠不好,就会使人脸色失去血色而变得萎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抗失眠 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

摆脱失眠疾病,饮食方法就管用。以下这些养生粥就是有效的治失眠食物,中医告你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调理失眠的5大注意事项

失眠是一种可怕的自然现象,因为这种自然现象经常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然而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失眠的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然而以此同时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