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放松心情 告别失眠

2012-03-31 10:22:2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情况:早上把闹铃按掉,想着一会儿就起来,结果一睁开眼,一个小时过去了!“起床难”成了很多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要想解决“起床难”就得先解决失眠问题。专家提醒,采用“心理和行为引导法”,包括音乐暗示法、语言暗示法、深呼吸法、骨骼肌放松法四种,可有效预防失眠。

  年轻人失眠关键是压力大

  生活中,不少人有入睡难、睡眠质量不高的毛病。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发达国家,这个调查数据是一个滚动统计,理论上所有正常人都经历过失眠。但是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生活和工作压力是影响失眠的主要因素,20~30岁年龄层的人属于比较敏感的一个人群,本身稳定性不高,易受外界环境的刺激、干扰,所以多进行自我保健尤为重要。

  对于预防失眠,有医生提醒,失眠者不能太依赖药物,运用“心理和行为引导法”可有效预防,其包括音乐暗示放松法、语言暗示放松法、深呼吸放松法、骨骼肌放松法四种。医生在给病人进行治疗时采用“生物反馈疗法”,配上专业的指导仪,将这四种方法融合在一起进行治疗。

  睡眠不佳可自我心理暗示

  临睡前可将音乐暗示放松法和语言暗示放松法结合起来。平躺在床上后,选择以古筝等舒缓的音乐为背景,想象自己漫步在一个安静的荷塘月色的环境中,听到周围传来阵阵蛙声,看着盛开的荷花和波光粼粼的湖面,让自己陶醉在这种优美的环境中,放松自己。并在心里慢慢地跟自己说:我觉得很宁静、很放松,我的注意力已经集中了,我的整个身体都觉得如此放松。我的呼吸越来越深,越来越慢。舒适的感觉在全身蔓延。我的眼皮感觉沉重不想睁开了,渐渐地我就会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进入睡眠。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配以深呼吸放松法。让自己找到一种宁静的感觉,将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缓慢呼吸,将气吸到小腹。在宋医师的指导下,记者试着采用深呼吸放松法进行试验。深呼吸一分钟后,记者一分钟内的心跳次数比之前减少了15次。宋医师介绍,这种放松法叫“龟息养生法”,气功、太极拳等皆以这种方法来调息,这是引导放松的最方便、最实用的一种方法。通过深呼吸可以降低心率,让人处在一种放松的环境中,触动潜意识,便易进入睡眠状态。另外,一分钟内心跳60次左右的人,还能长寿。建议大家持之以恒运用深呼吸放松法,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而骨骼肌放松法是一种常规放松法,适合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方法很简单,即通过握拳、松手,反复一紧一松来达到放松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营养食物 告别失眠

茶的兴奋作用会影响睡眠。如果白天喝大量的茶来帮助自己解决困乏的一定要晚上睡前用几克酸枣仁泡水喝,这样币可以抵消喝茶兴奋的东西,如果长期摄……详细>>

失眠怎么办? 告别失眠的5个小妙招

失眠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想睡却不能睡”的伤痛只有失眠患者才真切体会到。很多人都在寻找失眠的“药方”,想要找回好睡眠,那……详细>>

告别失眠要选对调理失眠方法

调理失眠的方法详细>>

养生必知:告别失眠的方法

睡前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延缓大脑衰老。而睡前梳头,则可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足底按摩 从此告别失眠

想要解决失眠怎么办这个问题,专家提示到:失眠患者不能依靠安眠药,因为西药副作用非常大,过多的使用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的产生。为此,治疗失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