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更年期女性预防失眠的方法

2012-02-20 13:48: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失眠的预防方法

  1、每天至少喝6~8杯水,或视口渴程度多喝一些。足够的水分能舒缓热潮红,避免因燥热而睡不好。但睡前2小时不要再大量喝水,免得半夜一直跑厕所,打断睡眠。

  2、心情烦躁、胡思乱想、静不下来时,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壁上5~10分钟,帮自己冷却一下过热的脑袋。

  3、保持卧室凉爽通风,必要时使用冷气或电风扇来降温,维持自己感觉舒服的温度,才不会加重闷热、流汗。

  4、吃得清淡、避开咖啡因。盐分和咖啡因可能加重热潮红的症状,因此更年期女性要吃清淡一些,同时少喝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特别是过了中午之后,不宜再喝,免得咖啡因干扰睡眠。

  5、睡觉时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服,或考虑能快速排汗、维持干爽等特殊布料制成的衣服,可减少因衣服闷湿而醒来的情形。

  6、规律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静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7、不止脸部,全身的皮肤都需要加强保湿、滋润。洗完澡之后,记住在身体涂上乳液,锁住水分。更重要的是少晒太阳、做好防晒,这样皮肤粗糙、发痒的问题会少困扰你一些。

  8、用手摩擦肩,使手肘、手腕、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带动气血循环。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门穴”(仰掌、握拳,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及“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9、循环不好、怕冷而不好睡的人,可以在家里腾出一些空间,练习倒退走路。每天练习20分钟,训练脑部平衡功能、调整新陈代谢,走完后手脚也会比较暖和了。

  10、吃高钙食物。如:低脂乳制品、小鱼干、深绿色叶菜,或补充适量钙片,一方面减缓骨质流失,另一方面钙能镇静情绪、减轻焦虑,让人好入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养生 更年期女性预防失眠的4个方法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大,更年期的症状也浮现出来,在更年期期间出现失眠的症状是很常见的,低于女性在这个阶段比较容易心烦气躁,所以出现失眠这个也……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要防失眠 预防更年期失眠6个禁忌

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理上,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预防更年期疾病的出现。详细>>

更年期女性失眠的表现是什么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由于种种的心理因素,情绪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这样的情况很容易使一些精神疾病……详细>>

更年期女性失眠怎么办?不妨试试这4个方法很管用

有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身边一些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很容易有失眠的现象,而且这种情况是会持续存在,影响到她们的生活,这让很多女性感觉到奇怪,进入……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失眠?怎么做能缓解?

很多女性会发现进入更年期后总是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让她们的精神状态不佳,也影响到生活,所以让很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特别困惑,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