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不睡觉 父母要检讨

2012-03-05 19:01: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睡觉 父母要检讨

  不肯睡,宝贝有理由

  宝宝睡眠质量不高,问题大多出在父母身上。听听宝宝的理由,看看是不是你忽略了什么。

  我不舒服。

  太热、太冷。

  我太兴奋。

  我生病了。

  宝宝不肯睡,很多时候是觉得不舒适,这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睡前吃得多,积食、消化不良、上火等;被子太厚或睡姿不舒服等;身边没有人安抚,没有安全感,情绪不稳等;室温过高或过低,环境潮湿、阴暗、嘈杂等。

  小宝宝很敏感,对身边的人、事、物都会有很强的反应,因此你们的生活习惯、行为举止都会直接影响他。

  小宝常常要玩到10点多才肯好好睡。每天都要等爸爸回家后缠着爸爸跟他疯玩。爸爸由于工作繁忙,平时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于是再晚也会陪小宝。那些爸爸带着他玩的刺激的游戏让小宝兴奋不已。这下可好,妈妈费尽心思做好的睡前准备全都前功尽弃了。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不过好像有些宝宝就是精力旺盛到妈妈只能投降的份儿。但宝宝总要休息的,你总有办法让他停歇一下,睡前沐浴、讲故事都是不错的方法。虽然,专家建议要爸爸多多参与亲子交流,但并不是拿睡前时光来进行这些刺激的游戏哦。

  睡前1小时做什么

  小宝宝习惯在睡前吃奶,而2~3岁的宝宝对听故事、自己看书感兴趣。这些习惯能让宝宝从白天的兴奋向黑夜的安静过渡,要选择适合在这个时间段里做的事。

  你可以让他玩一些安静的游戏,看看书、听讲故事都是不错的“睡前游戏”。可以选择一些故事情节不太离奇,或是孩子经常听而且爱听的,不需要宝宝动什么脑筋的,只是让心情平静而愉快的故事。

  同时,睡前氛围的营造需要全家人一同努力,睡觉时间尽量固定,不能太晚。如果爸爸工作忙,不要陪宝宝玩得太晚、太疯。当妈妈已经为宝宝不好好睡觉头疼了几天几夜,新好爸爸就要主动为妈妈分担一下,别光想着跟宝宝玩得起劲,也来为这个小不点值一回夜班吧!尽情疯玩的欢乐时光就请另行安排喽。

  小威是个爱哭的宝宝,哭起来撕心裂肺的,妈妈不忍心不抱他。不过,晚上哭醒了就抱,可把妈妈累坏了。于是,妈妈和爸爸一起开始了宝宝独立入睡训练计划。大人既不陪着睡,哭了也不马上抱,经过几天,宝宝整夜都睡得安稳了。

  不少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宝宝饿了,就给他喂奶。其实,这不是好习惯,这样做反而会让宝宝养成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习惯。如果不是因为饿了、尿湿了等一些生理反应而哭的话,宝宝是希望得到心理上的安慰,要你满足他的需要。

  睡不好是宝宝觉得不安全

  发现宝宝有睡意时,及时把他放到小床上。刚开始,爸爸妈妈要陪伴宝宝一起来准备入睡,轻轻地拍拍他,抱抱他,但不要抱起他哄着入睡,这样很有可能以后你都要抱着他,他才肯入睡了。

  所有的睡前准备完毕,然后等他快要睡着时离开,不要恋恋不舍。一开始,可能宝宝会哭,你要稍微等一会再回应他。宝宝可以先睡在父母房里的小床上。要让宝宝能够独立入睡的前提是他感到安全。如何让他安全呢?你可以拥抱他,亲吻他,跟他交流、沟通,陪他玩,带他认识身边的人和物,给他身心的安全让他感受到你的爱。

  让宝宝睡好的办法并不是千篇一律的,你要做个会观察也会关注宝宝的大人。这样纵然宝宝有千百种理由,你也不会手足无措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开灯睡觉易干扰生物钟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开灯睡觉的儿童或者生物钟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线干扰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平常人要大。详细>>

新生儿睡眠不安稳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有18~22小时是在睡眠中,可有些新生儿睡眠却总遇到问题,如白天睡觉很好,可是到了夜晚就哭闹不睡了,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详细>>

睡眠对宝宝发育有何影响

睡眠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成人来说,睡眠主要是恢复疲劳,恢复体能,从而保持清醒状态时的良好记忆力、判断力以及良好的精神状态等。而对于儿童……详细>>

女人睡眠质量差该怎么办 睡觉前不该做这些事

女人经常晚上不是睡不着,就是睡眠质量太差,这该怎么办,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还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那么女性如何提高睡眠质量下面一起学习……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