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世界睡眠日知识大普及!

2012-03-22 15:07:00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睡眠日来源

  进入21世纪全新的科技时代,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的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据报道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50%,英国10~14%,日本20%,法国30%,我国也在30%以上,5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睡眠障碍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睡眠障碍现已成为威胁世界各国公众的一个突出问题。

    世界睡眠日:为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自2003年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将世界睡眠日定在3月21日,是因为这天是春季的第一天,季节变化的周期性、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睡眠的重要性

  莎士比亚把睡眠比作是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人的一生当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得好,与健康密切相关。每年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让我们一起探讨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占据着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基地两万余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人们对睡眠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认识。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影响人们睡眠质量的主要有两大类:失眠和打呼噜。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加,失眠和打呼噜都在呈上升趋势,而且这两大类疾病影响的人群各有不同,失眠更偏爱女性,而打呼噜则多发于男性。

  睡眠障碍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以及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引发睡眠障碍。患者平时会表现出紧张焦虑,甚至偏执的倾向。

  国人睡眠情况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

  睡眠障碍的危害

  失眠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实践还证明,手术后的病人如睡眠不好,伤口愈合的时间会明显延长。儿童如患有严重睡眠不足,可影响其身体发育。因为在睡眠时,特别是在深睡期,儿童脑内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这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

  既然睡眠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那么睡眠时间以多长为宜呢?研究表明,不同年龄对睡眠的需求亦不同,婴幼儿平均一天睡17-18小时,儿童必须保证每天10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则需睡8-9个小时,而成年人健康睡眠时间为8小时,最少不得低于6小时,老年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但实际上老年人的有效睡眠时间在减少,所以,白天常会犯困。

  失眠现象的增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它和发热一样,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与失眠有关的疾病有200多种,最常见的也有80多种,高血压人群中,1/3有失眠;心脏病人群中,1/5有失眠。而短期失眠即会对精神和大脑造成影响,长期失眠则会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甚至诱发一些器质性病变。

${FDPageBreak}

  打鼾病人每年都在增长

  赣州市某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告诉笔者,在成年男性中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打鼾,而其中又有1/3的人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现在因为打鼾造成睡眠呼吸暂停的病人每年都在以50%的速度增长。几乎1/2的患者是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影响自己或家人,甚至直接威胁生命健康。

  为何打呼噜的病人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这也是一种“富贵病”,与肥胖人群增多有很大关系,因为肥胖,脖子上的肉就多了,这会压迫上气道,使得上气道狭窄而不通畅,从而出现打鼾,严重的在睡眠过程中容易窒息,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另外,打鼾也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作为现代常见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年龄正在提前,小学生中的肥胖儿也会出现此病。

  中青年女性更容易失眠

  “睡不着觉的感觉,真的好难受!”一位失眠者告诉笔者,有人建议她用数羊的方法催眠,但她“就是把一个牧场的羊都数遍了也不能入睡”。神经内科的专家告诉笔者,由于工作压力和个人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5至60岁。随着社会进步,许多人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差,特别是一些女性,由于天生弱性体质,容易在睡觉前考虑生活中出现的不如意而出现失眠,在临床上有些人失眠超过1周以上,进而出现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消极的念头。

  专家表示,偶尔失眠,第二天会感到疲惫,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人会感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障碍、工作力不从心;此外,失眠与疾病发生有关,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下,抗病和康复能力下降,人容易感冒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手术后病人睡眠不好,伤口愈合慢;儿童睡眠不足,甚至影响到生长发育。(小 聪)

  看看你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一、鼾声时高时低,断断续续;

  二、夜间有憋气,胸闷;

  三、晨起头痛、头晕、口干;

  四、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五、夜尿次数增多;

  六、心理、行为出现异常,易怒、焦虑和抑郁;

  七、男性出现性功能障碍,女性出现月经失调;

  八、顽固性高血压。

${FDPageBreak}

  “世界睡眠日”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为积极响应卫生部倡导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2008年世界睡眠日“健康生活、良好睡眠”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千场百万人睡眠科普讲座、公益学术沙龙、宝宝睡眠嘉年华、中国健康睡眠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不同职业睡眠状况调查将在全国十几个省市陆续全面展开。

  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诸如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等原因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显著变化,睡眠不足已经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今许多人每天尽可能工作24小时,而每星期又尽可能地工作7天,这就是“24-7社会”,这必然会以牺牲睡眠时间为代价,其结果是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下降、社会危害和经济成本被忽视。根据2007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关于中国职场女性的网络睡眠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曾有过失眠经历的被访者中,其前三位原因分别是工作和学习压力、感情和人际困扰、白天的情绪波动。而仅有32.47%愿意牺牲娱乐时间、7.31%愿意牺牲工作和学习时间来换回睡眠。

  良好睡眠是健康幸福的内在需求,不分年龄、性别和职业;其中2岁以下的婴幼儿睡眠时间需求最长,他们最需要高质量睡眠,这关系到下一代的幸福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因此需要牢固树立健康睡眠要从孩子抓起的意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中国睡眠研究会作为我国睡眠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社团,2008年也将进行不同职业的睡眠状况调查,其中会以“健康奥运、平安奥运”为契机,首先开展北京地区的司机睡眠状况调查,保障首都交通安全。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良好睡眠和均衡营养、适量运动一样,是保持身心最佳状态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和谐和健康幸福的重要标志;睡眠也正如我们需要喝的水、呼吸的空气和吃的食物一样必不可少,而且还要尽可能的好。睡眠不足将会导致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精神心理等问题,甚至是决策水平、工作效率、安全和寿命。2008年是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落实年”。在历年工作基础上,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生活,深入开展中国科协、卫生部和中央文明办“心的和谐-健康睡眠进社区、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继续推进中国健康睡眠促进工程、甜梦中国等科普宣传工作,加强睡眠学术生态建设,培育睡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引导科学的睡眠消费潮流。

  愿13亿中国人,人人睡好觉。

  关注历届世界睡眠日主题

  2001年:睁开眼睛睡

  2002年:开启心灵之窗,共同关注睡眠

  2003年:睡出健康来

  2004年:睡眠,健康的选择

  2005年:睡眠与女性

  2006年:健康睡眠进社区

  2007年:科学的睡眠消费

  2008年:健康生活,良好睡眠

  2009年:科学管理睡眠

  2010年:良好睡眠,健康人生

  2011年:关注中老年睡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9世界睡眠日:小孩大人都不容忽视睡眠问题

晚上打呼噜,白天打瞌睡,严重打呼噜的人,通常伴有一种致命的症状“白天嗜睡”,对于一些工作生活中,需要保持高度注意力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详细>>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债务”欠了多少?

“我最近老失眠”、“我昨晚没睡”,你身边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言论?统计数据显示,40%左右的成年人每年有数夜失眠,10%的人群达到失眠诊……详细>>

“世界睡眠日”——谁动了你的睡眠?你睡好了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动静结合,健康睡眠”。人生有三大不可或缺的事“吃、喝、睡”,睡不好对人的影响不用言说。失眠,是很多……详细>>

【中山六院世界睡眠日活动】还您一个宝贵睡眠

3月21日是第14个世界睡眠日。为了让大众更深入了解有关的睡眠知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开展相关的系列活动。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详细>>

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写在2013年世界睡眠日之际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