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压力会引发夜间磨牙

2012-01-04 14:07: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一般人认为的“磨牙”,分为“紧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生,可能会发出声音;而紧咬,是头部、脸颊和颈肩所有肌肉一起收缩,力道比磨牙大。“常磨牙或常咬牙切齿的人,如果本身牙质不好,很容易发生牙断裂。

  小娇抬着酸疼的牙巴骨四处求教,“吃东西嚼不动,说话都困难,和动嘴有关的都困难。”小娇托着腮帮说。有人说是上火了,牙龈发炎所以疼,吃清火药吧;有人说是牙巴骨抽筋了,所以动嘴困难,顺其自然吧……回家后小娇妈的一句话吓坏了小娇,“你这几天晚上吃人呢,牙齿磨得连邻居都听见了。”

  “夜磨牙和精神、情绪有很大关系,临床研究证明压力会激发夜间磨牙。”昆明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和红兵指出,很多人在考试前或工作繁忙等压力过大的情况下都会出现夜磨牙。据了解,一般人认为的“磨牙”,分为“紧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生,可能会发出声音;而紧咬,是头部、脸颊和颈肩所有肌肉一起收缩,力道比磨牙大。“常磨牙或常咬牙切齿的人,如果本身牙质不好,很容易发生牙断裂。”和红兵说。

  夜磨牙伤人无形

  经常紧咬牙齿,会在你的口腔中留下特别痕迹,你可以观察一下自己是否有以下特征:舌头边缘有齿痕;脸颊内侧沿牙齿咬合面,有成山丘状凸起,颜色较白;经常咬牙切齿者,牙齿会有松动或逐渐分离,有隙缝产生。

  头晚的磨牙,也许会波及到以后的几天,长时间咬牙切齿,伤的就不止是牙,牙的周围组织都受牵连。由于晚上磨得太厉害,下颚关节(牙巴骨)受损影响咀嚼,牙齿变得异常敏感,冷、热、酸、甜一样都碰不得。和红兵介绍,这些状况都是头晚磨牙种的根。由于夜磨牙完全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牙齿得不到必要的润滑,而形成“干磨”,好比推空磨子一样,一晚上牙齿的磨耗等于你几个月甚至一年的磨损。连续几晚后就算是铁齿钢牙也受不了。

  磨牙伤牙,而当你因压力出现经常紧咬牙齿时,你的牙周组织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弄不好可能还会进一步导致牙周病。和红兵介绍,牙周病和人体的免疫能力有着明显的关系,我们免疫能力正常时细菌无计可施,但当自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口腔内的细菌就有了可乘之机,开始大举破坏牙周组织,牙龈炎、牙龈肿、牙龈出血也就接踵而来。

  对牙好一些

  就趁现在吧!对你的牙好一些,免得压力来袭,首先压跨了你的牙。也许你正在想健齿用什么牙膏?护齿每天刷几次牙?和红兵建议正承受压力的你,“放轻松”是最好的改善方法。适时地张开嘴动一动,别让你的牙齿时时处于紧咬状态;对于无意识的磨牙,可以通过咬合板(俗称牙套)来改善,通常用透明套套在上颚或下颚牙齿上,由它阻隔可以减少牙齿磨损。此外,保护牙周组织,和红兵给了以下4点小技巧。

  1.牙膏常换:不要固定用同一种牌子的牙膏,用完一支后可尝试用其他牌子,因为口腔细菌是多种的,固定使用一种牙膏只对口腔中的某一些细菌有用,所以常换牙膏更有利于口腔卫生。

  2.少喝碳酸类饮料:碳酸类饮料会加速牙齿钙化形成牙结石,影响牙龈健康。

  3.每年洗一次牙:日常的刷牙,只能清除牙齿上的软垢,对于牙结石只能靠洗牙才能清除。同时洗牙也能算是定期的口腔检查,牙医洗牙的同时就能发现你的口腔问题,并及时解决后患。

  4.有问题找医生:很多人牙齿出了问题,多是忍字当头。可口腔问题一忍就成后患,一颗牙齿有小龋患补了就好,但不补或许不要几个月就成大洞,最坏还会伤到牙根,因此牙有问题找医生才最理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会引发人体多种疾病

失眠的危害是非常大,大家千万不可忽视。由于失眠不仅会危害到人们的睡眠健康问题,而且还会诱发某种潜在疾病的危险因素;可能会导致心脏病、高血……详细>>

引发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精神压力过大是首因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方面呢?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快,相对的,人们的工作压力也变的很大,从而影响了很多方面,失眠的原因有多种,失眠带给人们……详细>>

为什么哮喘易在夜间睡眠时发作?

临床上,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常来去无常,以突然发生的阵发性呼气为主的呼吸困难为特征,但哮喘的发作以夜间多见,睡眠虽不是致病因素,但它是一个重……详细>>

失眠竟是因为压力过大 压力性失眠3大症状介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都市人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学生有学业的压力,职场人有工作的压力,这些压力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宣泄,就很有可能造成失眠。……详细>>

睡眠质量差身体哪些器官会跟着受累?这几个器官会跟着受累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睡眠质量差的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没有精神并且比较憔悴。确实睡眠质量差的人很容易发生一些问题,特别是身体的器官会跟着……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