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老年人应如何选择安眠药?

2011-12-21 14:23:1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应如何选择安眠药?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精力消耗较少,一般睡眠时间较少,每天睡5-6个小时就足够了。有些老年人夜间睡眠时间短,但却能利用白天打嗑睡来弥补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不能算作失眠。真正失眠则是一种病态。

  失眠时,最好不要急于用药催眠,应首先找出失眠的原因,并设法消除这些原因。其中最常见原因:

  1.躯体因素,这是因各种疾病的不良刺激引起的失眠,须针对病因给予治疗。

  2.环境因素,如睡眠环境的改变;

  3.心理因素,精神过度紧长等;

  4.睡眠节奏和时间的改变。

  为了避免失眠,晚上不要饮浓茶或吸烟,睡前不宜过度饮水,晚餐不宜过饱,避免精神紧张和剧烈运动。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睡眠。睡眠最好采用右侧卧位。

  老年人失眠,不可采用鲁米那(苯巴妥钠)、速可眠及阿米妥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造成头昏脑胀、步态不稳、容易跌跤,还可产生类似动脉硬化性痴呆及智力障碍,尤其是肺性脑病的患者禁用。必要时可用安定或10%水合氯醛溶液10毫升灌肠,但也不可常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服用安眠药要谨慎

老年人失眠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严重失眠的老年朋友由于不能忍受失眠的痛苦,因此常常靠服用安眠药来帮助睡眠,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由于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失眠不能长期依赖安眠药

老年人失眠不能长期依赖安眠药,有的老人因严重失眠不得不靠安眠药来催眠,很多老人觉得安定多服点没关系。其实,长期使用安眠药可形成依赖,甚至……详细>>

老人该如何选择安眠药

失眠是一种病,失眠可能会使我们睡觉的时间变短导致睡眠的质量降低,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等有所下降。现如今,医学方面仍然在失眠这……详细>>

老年人失眠必须服用安眠药吗? 应该怎样缓解失眠?

老年人失眠是很常见的事情,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有可能是身体疾病而引起的,还有可能是饮食与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失……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要谨慎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失眠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然而不仅危害着日常生活,工作,还危害了身体健康,然而有些人失眠了就吃安眠药,其实吃安眠药注意的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