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对症下药 OTC中成药治失眠

2011-12-26 18:38:1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多梦,或有梦遗,伴有头晕眼花、心慌烦躁、耳中蝉鸣、口干津少、舌质红、脉细数等症。

  中医辨证阴虚火旺。选用养阴清心的OTC中成药。

  养血安神丸 由首乌藤、鸡血藤、熟地、生地、合欢皮、旱墨莲、仙鹤草等组成。功效滋阴养血、宁心安神。用于阴虚血亏,虚火上扰之失眠。有丸、片、糖浆等可供选用,浓缩丸每次6克,片剂每次5片,一日3次,温开水冲服。

  知柏地黄丸 由知母、黄柏、熟地、山茱萸、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等组成。功效滋阴降火。用于心肾阴虚、虚火上扰之失眠。剂型有丸、片等,选用小蜜丸每次9克,浓缩丸每次10粒,一日2次口服。

  脑乐静口服液 由甘草浸膏、大枣、小麦等组成。具有养心安神、镇静的作用。可于临睡前加服30毫升。

  不易入睡,或睡中多梦易醒,醒后难再入睡,或兼有心悸、神疲乏力、口淡无味,或食后腹胀、不思饮食、面色萎黄等症者。

  中医辨证气血俱虚,不能养心。选用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OTC中成药。

  人参归脾丸 由人参、酸枣仁、远志、甘草、白术、黄芪、当归、木香、茯苓、龙眼肉等组成。功效益气健脾、养血安神。大蜜丸,每次9克(1丸),一日2次口服。

  人参养荣丸 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黄芪、远志、肉桂、五味子、鲜姜、大枣、陈皮等组成。功效补气养血、安神宁心。大蜜丸每次9克(1丸),一日2次。

  枣仁安神口服液 由酸枣仁、丹参、五味子等组成。具有补心养肝、安神益智作用。可于临睡前加服1支(10毫升)。

  失眠兼胸闷,头重眼花,心烦口苦,苔黄腻,脉滑数等症者。

  中医辨证痰热内扰,心神不宁。可选用清热化痰、镇惊安神的OTC中成药。

  脑立清 由磁石、赭石、珍珠母、法半夏、酒曲、牛膝、薄荷脑、冰片、猪胆汁等组成。功效清热化痰、镇惊安神。剂型有水丸、胶囊、片剂。水丸每次10粒,胶囊每次1粒,一日2次口服。

  枣仁安神口服液 可于临睡前加服。

  若有大便秘结、目赤耳鸣、头晕脑胀者可加用黄连上清丸(或片),蜜丸每次1丸、片剂4片,一日2次口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中成药治失眠

中成药里本来没有“专职”的安眠药,但中医治失眠是从病根上治起,也就是说通过准确“辨证”,所以治疗失眠可以试试中成药。详细>>

夏季失眠要对症下药

夏季大多数人都有睡不好觉的经历,特别再加上天气炎热,心情烦躁更让很多市民抱怨晚上容易失眠。那应如何正确认识失眠、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可尝试这些中成药

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失眠,是因为心火上升,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使上晚上难以入睡,所以导致白天非常疲劳,四肢无力,……详细>>

夏季治疗失眠 请对症下药

失眠,在中医古代文献里被称为"不寐"、"不得卧"、"不得眠"、"目不瞑"等。专家告诉记者:"失眠的诱发原因和症状各不相同,在中医里,不同……详细>>

分清失眠类型才能对症下药

失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睡眠障碍性的疾病,临床上失眠的表现有很多种,常见的有入睡困难,易惊醒,睡眠质量差等,患者一定要早对失眠进行治疗,避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