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长期顽固性失眠的三大原因

2011-10-14 09:29:19  来源:腾讯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顽固性失眠的三大原因

  案例:

  自述人:文小姐

  我是那种到了晚上就难以入眠人,常常是躺下一两个小时都无法睡着,明明很累很困,也有充足的时间睡觉,可偏偏睡不着,远远超出躺下十五分钟就能入睡的时限。而且极其容易醒来,睡眠似乎很浅,尽管已经睡着了,但是对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记得十分清楚,并且一觉醒来就是长时间都睡不着,特别容易在凌晨三、四点钟醒来。我还多梦,即便是午休才睡着十多分钟,也频频做梦。

  专家解释,顽固性长期失眠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持睡眠困难,日间疲倦感,夜晚越想尽快入睡越难以入睡,加重心理冲突,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不稳、过度担心,自觉痛苦更导致失眠,形成恶性循环。顽固性失眠与继发性失眠相比,它的治疗难度很大。

  哪些原因会导致顽固性长期失眠

  1、胃肠不适。睡眠时要有充足的血液流向心和脑,我们才会得到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如果睡前胃内的食物没有消化完,就会导致很多血液仍聚集在肠胃帮助消化,而减少供应心或脑的血液量,于是睡眠不好产生了。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2、压力大,情绪紧张。心里想着事情的时候,无论是喜、怒、悲、思、恐中的哪一项,都说明我们的五脏六腑还在被强迫着“加班”中,即使某些脏器已经很疲累了,也不能独自休息,于是睡不好产生了。

  3、精血不足。中医认为,体内所有的物质分为阴和阳两大类,阳类意味着运动的、兴奋的、温热的,阴类主要是静止的、镇静的、寒凉的。白天属于阳气的天地,体内的阳气随之旺盛,所以我们不会困倦;夜晚属于阴气的天地,体内的精血这类属阴的物质会震摄阳气,阳气被强行压住,我们会睡眠。如果体内的精血不足,到了夜晚不足以震摄阳气,就会睡眠不佳。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顽固性失眠是怎么回事 导致顽固性失眠的4大原因

失眠的分类中顽固性失眠是一种常见病,而且与继发性失眠相比,它的治疗难度会更大。顽固性失眠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详细>>

顽固性失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睡眠时要有充足的血液流向心和脑,睡眠质量才会好。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饮食没有规律,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详细>>

顽固性失眠的病因 3个方法帮你治疗顽固性失眠

现在都市人都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长期以往,也让顽固性失眠祸害着我们的健康!治疗顽固性失眠确实是比较难,可是不管……详细>>

顽固性失眠的5大病因 顽固性失眠怎么治疗

我们知道失眠对于我们的健康也是有着一定的伤害性,所以任何人都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长期受到失眠的困扰,无法完……详细>>

顽固性失眠是怎么引起的?

顽固性失眠,属于中医学不寐范畴。不寐轻者,则难以入寐,或寐而易醒,醒后难于再寐,也有似睡非睡,寐而不安;重者,则彻夜男眠。不眠的原因较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