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注意!睡前吃巧克力会“盗梦”

2011-06-10 08:30:18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睡前不宜吃巧克力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近日提醒说,睡前不宜食用巧克力及可乐。因为巧克力和可乐中含有咖啡因,会使人头脑清醒,这些食物在体内平均停留时间约为3至5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即使你认为这点咖啡因不会对你的入睡产生什么影响,它们也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

  此外,还有人认为酒精是一种镇静剂可以帮助入睡。但实际上,就寝前2至3个小时就不要再摄入任何食物了,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都会让你倒头睡觉时感到不舒服。辛辣食物会让你心跳加快,难以入睡,整晚感觉不爽。酒精则会中断睡眠,让你半夜醒来后再也合不上眼。

   很多人都知道喝咖啡和茶会让人难以入眠,实际上不仅这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偷走人类的睡眠”,诸如奶酪、人参茶等看似营养补身的食品,也照样会“盗梦”。

  美国注册营养师米歇尔·杜达什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所以,多年来咖啡因食物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一大“元凶”。

  据了解,含有咖啡因的除了咖啡外,还有常见的茶饮料。也有部分人群认为,有些草药茶还是有助眠功效的,但这当中肯定不包括人参茶。一些人喝过人参茶后没啥反应,但另一些人则会出现失眠和血压升高问题。专家建议,睡前几小时内最好不要喝人参茶。

${FDPageBreak}

 

注意!睡前不宜吃巧克力

  除了以上两种饮料会“偷走人的睡眠”外,还有另外5种常见、常吃的食物容易“盗梦”却没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这当中就包括常被认为营养丰富的干酪和牛奶巧克力。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而牛奶巧克力则因含有酪氨酸,它会转化成刺激物多巴胺,从而导致夜间警觉清醒,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还有众人认为美味的辛辣食物及烟熏肉。专家表示,晚餐吃过多的辛辣食物会导致睡眠问题。因此,专家建议,一天当中,吃辛辣食物宜早不宜迟。加工肉食则因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而扰乱睡眠。

  此外,醉酒虽然能让一部分人迅速入眠,但实际上酒精会妨碍身体进入REM(快速眼动)深睡阶段。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酒后呼呼大睡,次日却仍然感觉昏昏沉沉。

  推荐可以促眠的食物:

  1.牛奶催眠: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八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2.水果催眠: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3.大枣催眠: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吃哪些食物易失眠?这几种要注意

生活中有些人也经常被失眠所困扰,晚上经常睡不好一个安稳的觉,有时还会半夜醒来辗转反侧睡不着,第2天起来也会发现非常劳累,做事也没有动力,……详细>>

睡前玩手机会导致失眠,对睡眠的4大危害你应了解!

现在一些科技电子产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手机更是与我们寸步不离。有些年轻人喜欢在睡觉前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这样会影响到睡眠质量,从而对……详细>>

睡前注意这些事 与失眠说byebye

失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而因失眠本身一般不会造成生命危险,所以很多患者会忽视失眠的侵袭,或者通过自行服用药物来短暂缓解失眠带来的痛……详细>>

睡前什么行为会影响睡眠?

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可见睡眠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睡觉可以修复一天下来在身体上留下的疲惫,可以休息整各个器官,也可以加速修……详细>>

睡前食物不能乱吃 这10种食物吃了会失眠

现在大部分的上班族,大多数没时间吃早餐,中午饭也是随便了事,导致了开始晚饭就暴饮暴食。晚餐食物吃得不对,也会影响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