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性失眠 白天吃药缓解情绪

2012-04-21 10:42:04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紧张,害怕自己睡不着,可偏偏越是害怕睡不着,就越睡不着,最终造成恶性循环。

  一位失眠患者说话声音低沉而无力,她由于晚上睡不着,白天总是昏昏沉沉的,脑袋上总觉得像压了个什么东西似的,额头紧紧的。每天晚上,只要一到睡觉时间,她就开始担心,害怕自己又会失眠。上床以后,她的脑子便“高速运转”起来,怎么也不能入睡。即使因为太累而勉强睡着一会儿,也特别容易醒,梦也多。她曾经吃过一些安眠药,起初效果还可以,但后来就基本没什么效果了。

  数周以后,患者前去复诊,精神比以前大为好转。她兴奋地说吃了一段时间的药以后,她的睡眠有了明显改善。于是医生让她把睡前服用的药物停掉,继续服用白天的药物。若情况持续好转,便可以把白天的药也逐渐停掉。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觉得很奇怪,患者明明是晚上失眠,为什么却一直让她坚持白天吃药呢?原因就在于,她的失眠在很大程度上与焦虑情绪相关,白天服用的药物就是用来治疗焦虑的。同时,由于焦虑这种心理疾病非常容易复发,故需要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才可慢慢停药。

  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在门诊,合并焦虑或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非常常见。因此,长期失眠会导致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而后者又会反过来加重失眠症状。单纯治疗失眠,而忽视了对焦虑或抑郁情绪的干预,疗效必然打折扣。

  作为患者,如何判断失眠与焦虑、抑郁情绪相关,争取在就诊时尽量少走弯路呢?

  通常,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很明显的特征来进行判断。比如,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特征是患者对很多事情都感到担心,并认为他们的担心不可控制。典型的表现是患者常常担心自己或亲人患病或发生意外,异常担心自己的经济状况或工作能力,并经常感到不安或兴奋,同时伴有肌肉紧张和失眠。创伤后应激障碍则发生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后,包括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身心遭受严重创伤以后。抑郁的主要表现是长期处于极其低落的情感状态中,对以前感到有趣的活动失去兴趣,常有极度的罪恶感、懊悔感、无助感、绝望感和自暴自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每日一杯玫瑰花茶 缓解情绪性失眠

年轻人失眠90%以上皆是由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引发的。失眠者大都有类似的特点:性格敏感、多疑、犹豫不决、完美主义、爱担心、易焦虑等。 详细>>

什么叫做焦虑性失眠?焦虑性失眠应该怎么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患者入睡困难、频繁梦醒或醒后不欲入梦,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焦虑性失眠的患者除了失眠症状之外,还……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易患焦虑性失眠的人群分析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克服焦虑性失眠的具体方法

焦虑性失眠症属于失眠症中的常见一种,而且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的长期失眠,都是由于焦虑性失眠症引起的,而焦虑性失眠症,顾名思义患者因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