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感觉为什么越睡越疲倦?

2012-01-09 10:56:4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感觉为什么越睡越疲倦?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为了工作整天奔波劳累,休息不好。于是,一到周末,就抱着一定要好好补觉的想法,大睡特睡。早晨睡到自然醒(10点),中午吃点饭,就又睡了,然后一睁眼,4点了。这个过程相信大部分的上班一族肯定都经历过。人们往往会认为这样是补回了觉,但是没想到却更加的累,于是就认为还没补够,再继续睡,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其实,这种现象是一种气虚的表现。适当的睡眠是恢复体力的必要手段。但是如果睡得过多,就必然打破了人体的生物钟,导致人体无法进行正确的自我调节。而且人体的血液循环失去了原来的规律性,也就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所以,会感觉头晕脑涨,浑身乏力。严重时还会导致吃饭不香、心悸、气短等。

  有专家曾经研究表示:“在熟睡中,人的体内分泌出生长激素,促进蛋白质合成,并加快细胞更新。”而这种简单自然的方法对精神疲劳没有作用。那种由于烦心事造成的精神紧张的情况是很难进入熟睡状态,那些所谓补的觉只会更加重“病情”,而且断断续续,时睡时醒会对精神造成很大的折磨。再加上冬季,夜晚时间大大长于夏秋,起大早的人们往往还来不及调整生物钟就被闹钟叫醒了,于是就会出现老话中说的“睡不醒的冬三月”。

  那么,如何才能睡得健康,睡得轻松哪?

  1.首先,睡前要让身心放松

  一个好的睡眠质量的保证,就是一个放松的身心状态。平时工作压力大高度紧张的人群,在晚上睡觉前就不要再想着工作的事情了,将头脑清空才能快速的入睡。

  2.睡前做些舒缓运动

  许多人睡不着,睡不醒,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白天的时候活动量太小,没有什么消耗。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妨在睡前做点适当的运动,量级达到微微出汗就好了。

  3.到点睡觉,不要熬夜

  专家建议,体内促睡眠物质分泌较旺盛的时间是晚上10点左右,而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天最佳睡眠时间为6小时30分。为了让大脑有充分时间休息,白天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所以建议大家在10点左右睡觉。

  当然,除了以上几条以外,还要有一些其他注意事项:

  1: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生胃肠负担。

  2:睡前不要喝浓茶或者咖啡,以免因精神兴奋或尿频影响正常的睡眠。当然也更不要喝酒,酒精会严重影响人的睡眠。

  3:如果躺下后睡不着,还可以用几下几个方法来试一试。

  (1)一勺醋,倒入一杯凉白开,喝掉,可以促进睡眠。

  (2)临睡前吃苹果一个。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3)洋葱适量捣烂,装入瓶内盖好,临睡前放在枕边嗅闻其气,一般在片刻之后便可入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个简单技巧让你越睡越香

如果你在睡眠上出现了问题,例如,花很长时间依旧不能入睡,易犯困,晚上的睡眠时间又不够,不想通过药物解决。那么,下面的这10个简单技巧可以……详细>>

让女人越睡越丑的3个坏习惯

睡觉本应是缓解疲劳和修整的时间,还能让女人皮肤恢复弹性。但是现在常常会有女性朋友觉得“越睡越累”。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详细>>

女性哪些睡眠小习惯会影响颜值?立马改掉3个习惯,不然让你越睡越丑!

经历了一整天繁忙工作,到了晚上躺在床上睡觉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可睡眠也有很大的讲究,一些不良的小习惯可影响颜值,让人们越睡越丑,若你也中招……详细>>

为什么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主要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睡眠质量问题是现在大多数人都在忧虑的,睡不好觉对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时间久了也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长期睡眠不足……详细>>

为什么孩子睡眠质量差?可能是家长犯了这5个错!

睡眠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只有在深睡眠过程中生长激素才会分泌,促进孩子快速生长发育。但一部分孩子睡眠质量特别差,每隔几小时就会醒来,其实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